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房价微涨0.6%之谜:涨幅与购房者感受相去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22:49 中国经营报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5月份上海房屋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仅为0.6%,4月份同样是微升0.6%,而3月份和2月份则分别微升0.4%和0.1%。尽管上涨速度在逐渐加快,按照这一数据推算,上半年上海房价的累计涨幅不过略高于2%。

  不过这显然与购房者的切身感受相去甚远。

  一直在四处看房的白领童小姐,最近终于相中了一个名叫“上海梦想”的楼盘,但托人一打听,这个楼盘,从半年前均价每平方米9800元,攀升到现在的14500元,半年涨了足足一半。“不是说房价只上涨了0.6%吗?怎么我看过的楼盘,这段时间最低都涨了百分之二三十?”她对此大惑不解。

  再以合生创展开发的新江湾城“珠江一号”为例:去年5月项目开盘时,全

装修房均价每平方米10050元,现在毛胚房的均价已经到了15000元,涨幅高达50%。如果刨去原来的装修费,涨幅就更为可观。而浦东联洋板块二手房均价,则从去年的每平方米12000元涨到现在的15000元,涨幅也多达25%!

  这些唾手可得的例子显示,上海

房价走势似乎远不像官方口径那样乐观。事实上,非官方的统计数据描述了另一番景象:据上海天天房展网统计,3月份全市新房成交均价每平方米为9588元,4月份为10222元,环比上涨6.6%,5月份达到10447元,再涨2.2%。

  对于官方与非官方的统计结果的强烈反差,有业界人士认为主要是统计的“时滞”问题。因为官方的房价数据来自实际结算或交楼入住的物业,这些房子卖出去少则几个月,多则一年,而购房者和非官方数据关注的,却是当前的楼盘预售价格。

  除了所谓“时滞”因素之外,还有一个业界视为公开秘密的做法——“兑水”。也就是当某个月市场上房价上涨较快时,增加若干比例的低价房数据,让房价水平总体看上去涨得并不多。据中国指数研究院上海分院监测,今年前五个月上海市区房价虽普遍上涨,郊区房价却并没有立刻跟进,外环以外的宝山顾村、嘉定江桥和南汇周康等地区,房价还维持在原来的每平方米5000到7000元左右。

  但近来上海郊区的这种平静局面已被打破,天天房展网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称,上海市中心房价超速上涨造成的拉动效应,正很快向外围扩散。

  按照他的分析,今年春季上海房价的大幅上涨主要以房源供应不足的外环以内(即市中心)为龙头,外环以外有个别

开发商虽然也跟进涨价,客户却并不买账,导致其成交寥寥可数。但5月份以来,随着大量购房者目光向外环以外转移,市场需求大增,外环周边大约15个较有优势的楼盘板块呈现了整体涨价的苗头。

  比如外郊环区域一些公寓物业,5月份以前每周平均成交价基本还不到每平方米6000元,但5月下旬已突破6000元,当月最后一周成交均价达到每平方米6244元。

  对上海郊区房价也在加速上涨的现实,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常务副院长陈晟表示担忧:“部分郊区的公建、市政、商业等配套发展与其居住功能尚不匹配,房价涨速太快缺少有力支撑,不一定是好事。”

  然而更让官方人士担忧的可能是,当郊区相继加入这一轮房价上涨浪潮后,上海房价的统计还能不能拉下补上,削平波峰,继续上演“微涨0.6%”的好戏?

    中国经营报记者:王其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