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涨价考验成品油定价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22:47 中国经营报

  望穿秋水的巨头们终于可能盼来成品油价格上调,舆论对尚未正式公开的定价机制的讨论也再次达到一个高潮。

  国际著名投行高盛近日的表态似乎让业界看清了发改委的新困境:政府难以发现适合的原油基准价格作为新定价法的基础,担心公众抱怨油价上涨,油价机制改革正在舆论压力下左右逢源。

  定价机制遇新难题

  距离最近一次政府公开表态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是在两个月前央行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上。该报告在谈及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时透露,我国将采用“原油加成本”的成品油定价体系,政府将逐渐放弃补贴。令人费解的是,发改委对该定价机制至今未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向企业和公众发出。

  为什么如此重要的一个机制,出台一年之久都未对公众公布?高盛前几日公开表示,在与发改委进行屡次接触后,他们发现中国已经回到了先前滞后的调整成品油价格的机制上,原因是难以发现适合的原油基准价格作为新定价法的基础,政府担心公众抱怨油价上涨。

  中石炼油与销售分公司价格商情处处长张宏指出,原油基准价格由发改革委根据国际市场相近品质原油的离岸价加关税确定,按照“原油加成本”的方法,以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7月3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布伦特

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30美分,收于72.93美元,9月交货的迪拜原油现货收市时每桶68.25美元。

  如此高的基准价格,导致业内对传言中的改革内容形成了另一种截然相反的意见。原上海石油交易所所长杨景民分析认为,除了库存下降,国际政治、国际炒家恶意炒作等均是

国际油价飙升的重要原因,我们在国际定价机制里连0.1%的权重都没有,中国快速跟进国际原油基准价格绝对是弊大于利。

  而顾及了一方利益难免又被另一方抱怨。“在油价不与国际接轨,甚至批零倒挂的时候,他们供得越多,赔得就更多。”一家民营加油站相关人员说。

  这种机制经常将政府价格决策部门置于两难的尴尬境地。长期关注油价问题的中共中央党校刘学侠博士表示,如果根据机制相应及时调整价格,就会受到消费者的抱怨,而影响下游产业的正常发展;如果不根据这个机制调整价格,就会降低三大集团的竞争力和活力,导致炼油成本节节攀升。

  一个平衡利弊的漫长过程

  “在石油消费者和石油生产商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政府的主要着眼点。因为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油价不应该是单纯的油价,它本身也是各方面利益平衡的工具。”石油管理干部学院韩学功教授说。

  他说,对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问题,“有关方面很重视,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因为我国成品油市场尚未十分成熟,完全依靠分散市场自主地形成价格,势必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因此要“考虑到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承受力”,这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不能跨度太大”。

  “加入世贸所签署的文件里头就有政府管制的价格明细表附件,其中成品油是政府指导价,这是当时的谈判定下来的问题,半个世纪以来,加入世贸组织的国家,都在不违反世贸组织基本法律原则的前提下,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本国的石油工业,这已经成为一条不成文的国际惯例。”韩学功说,“对外国尚不承诺放开价格,完全放开是不可能的。”

  为此,张宏提出了对下一步价格政策调整方向的建议。她认为,国内应该积极参与国际期货交易,建立国内石油期货市场,通过用一个由外方参与而且直接关系到其利益的平台,以得到一个公允的价格,构建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

  在石油的价税改革方面,张宏建议取消现行的养路费,将养路费以

燃油税的方式征收。少用路者少掏钱,多用路者多掏钱,以达到推动节油的效果。

    中国经营报记者:朱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