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整市中二八现象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5:3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调整市中二八现象愈演愈烈

  近20个交易日百余只个股跌幅逾三成,一批蓝筹却走势坚挺强于大盘

  调整市中“二八现象”愈演愈烈

  机构后市集中看好金融、地产、机械、消费品等行业

  “5·30”以来的大幅震荡调整过程中,个股分化现象越来越显著,绩差股与题材股的投机行情结束,并进入了绵绵不绝的下跌之路;绩优蓝筹板块受到资金推荐,尤其是一批一线蓝筹股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一线蓝筹为何在大潮席卷而退的调整市道中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是真的像坊间传闻的那些有主力资金在“冒死护盘”吗?

  蓝筹股逆市抗跌

  从5月底以来,代表各类个股的指数开始了前所少有的大分化:代表市场平均水平的上证综指跌幅为16.6%;但是绩差股与题材股的“集中营”ST板块从5月23日起就开始提前退潮,到昨天,ST板块累计跌幅已达34%;相比之下,代表权重股与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从“5·30”以来的跌幅还不到10%,深证100指数的跌幅也才13%,而且,在大盘前期的反弹过程中,这两个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

  从个股看,根据WIND资讯,仅在最近的20个交易日里,两市有129只个股的跌幅超过了30%,有8只个股甚至跌了40%以上。但是,绩优股、尤其是中期业绩预期较好的地产、银行、机械、酒类食品、煤炭、汽车等板块却在大盘震荡调整的过程呈现出良好的互动轮涨状态。据华泰证券的唐潇武跟踪,其所选择的50只机构重仓持有的蓝筹股,有40只从“5·30”以来相对上证指数仍有一定涨幅,除了复牌的双汇发展外,像浦发银行三一重工招商银行五粮液等个股较上证指数的涨幅都超出20%以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一批一线蓝筹股均是在近期的调整中创出新高股价。

  机构普遍看好牛市

  在大盘一波接一波的凶悍调整中,个股为什么会重现“二八”现象?有投资者猜测,基金为了业绩排名“死扛”重仓股;也有人认为,抗跌个股中大多有主力护盘。但是,一些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动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公募基金,不能像普遍投资者那样全仓进入,在充分论证了宏观经济的发展方向、牛市趋势的持续性后,几乎所有机构都选择了继续做多的投资策略,在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下,客观上就形成了择优“抱团”的市场格局。

  率先公布了三季度投资策略的申万巴黎基金认为,2006年以来的这一轮牛市的原因是我国竞争力提高与汇率稳定矛盾积累的结果,政府必须在资产重估、通货膨胀和经济下滑之间做出权衡。为避免资产泡沫破灭可能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政府会有意抑制资产泡沫,但这种努力仅会减缓资产重估的过程。申万巴黎基金判断,牛市格局依旧,但流动性过剩与政策的博弈过程会更复杂。对于近期对市场带来重大影响的财政部拟发行15500亿特别国债的问题,该公司认为,其结果主要是财政承担一部分控制流动性的成本,同时增加央行调控流动性过剩的工具与空间。在人民币低估和持续大幅顺差的情况下,只能使流动性过剩的程度略微变化,而不会改变流动性过剩的大趋势。

  景顺长城基金在其最新的投资策略报告中对7月市场前景的判断是:市场中短期存在调整的压力;不过,从更长期来看,考虑宏观经济良好,企业盈利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以及流动性充裕的资金环境仍会维持,A股的长期上升趋势不会改变。他们预计,市场正处于结构性调整阶段,大盘蓝筹股基本面稳定,长期增长前景明确,未来必将是A股的中流砥柱。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陈丰认为,高PE股、概念股仍然存在进一步下跌的可能,资金更多倾向于绩优、低估值的蓝筹股,但集中的热点预计很难出现。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仍然看好金融、地产、食品等行业及重点个股,及低PE的大盘蓝筹股。

  主力机构仍手握重金

  实际上,在股市之中真正有“话事权”的是资金。尽管基金等场内机构如此看好后市,他们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实力以抵御看空抛盘?基金手中还有多少子弹?

  本周刚刚公布的基金上半年业绩给市场带来了良好的预期。截至6月30日,57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达到1.8万亿元,较2006年底增长1倍。多家基金公司抓住牛市机遇,实现了大“扩军”。像博时基金的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较去年底增长了164.47%,在没有新基金发行的情况下,仅仅依靠老基金持续营销和一只封闭式基金裕元“封转开”,就摘得上半年净值规模增长额的第一名。

  随着股指进一步向前期下跌的低位3400点一线靠拢,任何代表政策面最新信号的新基金发行、老基金拆分等信息均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最新消息面显示,继国投瑞银、大成和工银瑞信之后,华夏创新基金产品方案刚刚通过证监会评审会评定,拿下第四张创新基金“准生证”。下周一,国投瑞银的创新基金就将上市发行,从而揭开新一轮新基金发行的序幕。同时,万家和谐基金、海富通精选基金、德盛精选基金、益民红利成长基金也将在未来一周之内进行拆分,有望给市场带来数百亿元的增量资金。下周,博时旗下的基金裕华还将转型为博时新兴成长股票基金,并开放申购。业内预计,其“封转开”后有可能带来近百亿元的增量资金。

  相关链接

  部分券商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摘要

  国泰君安:市场难以进一步上涨

  展望下半年市场,国泰君安认为长期牛市背景没有变,但是越来越多的因素难以支持市场进一步上涨,不过市场也缺少下跌的动力,在3300-4300区间波动是最有可能的。具体可关注机械与石化化工行业,如中联重科柳工安徽合力常林股份、三一重工、云维股份山西三维等。

  国海证券:结构性调整将会加剧

  国海证券投资策略报告认为,今年下半年,市场的结构性泡沫将加剧两极分化的结构性调整。缺乏业绩支撑和实质内容的概念股和题材股将会踏上价值回归之路,而一些高成长的绩优股以及一些具备真实的注资重组可能的股票将会受到市场的追捧。具体看好八大行业,包括金融服务、

房地产、商业零售、通讯设备、医药、食品饮料、旅游、煤炭。

  国元证券:超额配置五大行业

  国元证券预计上证指数年内高点应当在4800点之上。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交叉持股能增厚业绩,是市场长期的一大投资主题,建议关注业绩稳定增长行业或者上市公司。下半年国元证券选择了五大行业进行超额配置,分别为房地产、金融、

能源、机械制造以及医药制药。

  兴业证券:大盘呈箱体震荡格局

  兴业证券策略报告认为,上证指数下半年将在3600-4400点区域震荡。相对合理估值蓝筹、景气行业、奥运等投资机会相对较多。估值相对合理的大市值行业,包括,金融(银行、券商、保险)、钢铁、交通运输、房地产、机械(汽车汽配、铁路)等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