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徽中小企业亟须金融信贷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23: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孟歌王永群

  “我们遴选了151家成长性较好、有资金需求的中小企业项目进行推介,而实际到会的中小企业多达430家。”安徽省经委副主任常启斌在日前刚刚结束的安徽中小企业与银行对接会上说。

  在安徽这样融资渠道单一的资本市场下,让中小企业、小项目与大项目、大企业同台竞技,无论政府如何搭台,中小企业与银行对接只能注定是“剃头挑子一头热”。经初步统计,80家中小企业与各银行和投资机构进行了500多场次的直接交流,共有42家企业与专业银行签订协议,协议贷款金额4.1亿元。34家企业与相关银行达成贷款意向。

  在此次对接会上,安徽省经筛选的151个中小企业项目总投资52.76亿元,申请银行贷款或项目合资合同共29.07亿元。其中,流动资金贷款项目主要涉及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电子、轻工纺织三大行业。但是按照会议结束前发布的数据,中小企业与银行协议贷款的金额占推出项目总投资额不到8%。

  与此对应,以大项目、大企业为主的“861”银企对接版块,共签约项目936个,签约金额1096亿元。而自2003年12月安徽作出实施“861”行动计划的战略构想,到目前为止,“861”行动计划累计完成投资额3920亿元,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2%;开工建设重点项目676个,竣工投产项目314个。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社会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在安徽省经委副主任张德山看来,作为有资金需求一方的中小企业,增强自律意识、信用意识是根本,但金融机构也应该改变思路。随着

资本市场的发展,大型企业的融资方式将会逐渐从银行转到资本市场,只有中小企业才是最稳定的客户。

  中国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行长陶为群表示了相同看法。“今年银企对接会,小企业参会数量比往年明显增加。随着银行对大企业争夺激烈,以及大企业自身直接融资渠道增加,小企业将成为银行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为满足经济发展多元化的需求,银行正在制定适合大中小客户的信用评级办法,完善信贷授权授信制度,简化贷款手续,积极探索银团贷款,抵押担保贷款新方式与品种。”

  事实上,小企业融资难并非银行信贷不够。今年上半年,安徽金融信贷增速显著。1-5月份,安徽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509亿元,同比多增166亿元。5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639亿元,同比增长21.3%,居中部6省首位,居全国第5位。只是这些资金流向中小企业的比例偏小而已。

  为改善这一状况,安徽省内多家银行都设立了专门面向小企业贷款部门,并不断推出适合小企业的融资产品。如建行在2006年下半年就推出了“速贷通”、“成长之路”等专门针对小企业的贷款产品。

  在此次对接会上,花旗银行上海分行、三井住友银行集团上海分行、东亚银行上海分行等八家外资银行亮相颇为引人瞩目,这也是外资银行首次结伴参与安徽“861”银企对接会。30家上海投资企业,3家在安徽尚未设立分支机构的其他省

商业银行以及总部在北京、上海、深圳的有投资意向的5家保险机构也参加了对接会。

  不单是安徽,中部地区正逐渐成为这些外资银行的关注点。到目前为止,中部六省中,只有武汉拥有两家外资银行分支机构和三家外资银行代表处,包括安徽在内的其他中部五省还是一片空白。此次8家外资银行首次应邀参加安徽银企对接会,表明这些外资银行已经有了向中部渗透的愿望。

  安徽中小企业近年来迅速发展。2006年,安徽中小企业已达13.5万户,比上年增加约5000户。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2192亿元,占全省增加值的38%。但中小企业的主要贡献指标依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发达地区差距更大,其主要原因还是融资渠道不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