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生物质发电期待政策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23: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乔国栋

  “我们这个电厂发电就是要赔钱的。”河南浚县生物质发电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保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而事实上,全国几十个生物质发电厂全是如此境况,账很简单:按照国家相关的优惠政策,加上2角5分钱的脱硫补贴,电价可以达到6角多,但是仍比发电成本差2角多。

  李保安举例说,秸秆送到电厂收储站的价格为290元/吨,加上储存、运输成本、折旧等每吨的到厂实际价格约为354元,这已经超过了吨煤价。

  政策扶持力度不够

  随着全球大量使用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所出现的问题,发达国家把生物质能源作为重点能源予以重视。在环保的压力下,在发电价格比上,生物质发电远比风能、

太阳能发电经济,所以已经成为各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首选。

  芬兰目前生物质发电量占本国发电量的11%,居世界第一位。截至2005年,德国拥有140多个区域热电联产的生物质电厂,同时有近80个此类电厂在规划设计或建设阶段。美国从2000年起,生物质能就超过或接近传统水力发电而成为与之并驾齐驱的另一可再生能源,2004年美国生物质发电装机720万千瓦,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41%。美国能源部提出了逐步提高绿色电力的发展计划,预计到2010年,美国将新增约1100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装机。

  有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西方工业国家15%的电力将来自生物质发电,而目前生物质发电只占整个电力生产的1%。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安介绍,生物质发电在我国刚刚起步,目前,我国生物质发电约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0.5%,远远低于世界平均25%的水平。

  国能生物发电公司有关人士认为,我国生物质发电步履缓慢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政策扶持力度不够。

  据了解,国外鼓励生物质发电发展的政策在价格激励、财政补贴、减免税费、配额制度等方面都有不同的体现。比如美国,可再生能源生产税为生物质发电提供了每千瓦时1.8美分的税收减免,同时美国联邦还为地方性和农村地区建设的生物质发电提供每千瓦时1.5美分的税收优惠。

  欧盟的一些国家也分别有相关的政策扶持措施,而中国政府尚未有完善的配套政策来扶持生物质发电项目。

  政策该如何支持生物质发电

  国能生物发电公司相关人士认为,政府应该调整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增强生物质发电项目的生存能力。在产业发展之前,国家本着鼓励生物质发电事业发展的目的,提出了0.25元/千瓦时的电价补贴政策。但是,随着生物质发电产业由设想进入实践,目前的生物质发电电价政策不能满足生物质发电的电价要求。

  生物质发电不是小火电,与燃煤机组的标杆电价无法相提并论。燃煤机组的标杆电价是在原有的煤电电价基础上,综合煤炭的价格、运输距离等多种因素制定的。而生物质发电的燃料不是煤,所以,燃煤机组的标杆电价不能正确反映生物质发电的特点。

  在目前的价格体制下,生物质发电项目一开始投运就面临着亏损的境地,不符合《可再生能源法》第十九条规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按照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经济合理的原则确定”。因此,为了避免刚刚兴起的农林生物质发电行业夭折,从保证农民利益和生物质发电行业基本生存能力的角度出发,建议国家适时调整农林生物质发电的上网电价。

  财税政策也需要完善,提升生物质发电项目的竞争力。在我国发展农林生物质发电,战略意义重大,是国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方式,是具有多重社会效益的朝阳产业。对生物质发电应根据《可再生能源法》等有关规定,给与

增值税即征即退和所得税减免的优惠政策;在生物质发电产业化初期,对生物质发电实施财政补贴。

  国能还建议积极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绿色电力配额制度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快建立我国的“绿色电力证书”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通过合理的配额制度,提高生物发电企业的赢利能力。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韩文科认为,当前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缺少有效的政策与资金扶持。国家和地方政府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只有一般性的鼓励政策,对生物质能没有操作性较强的具体办法,“目前政府的定价没有体现生物质能对环保的贡献,电力价格不合理” 。

  他认为,政府应进一步落实对可再生能源的保护政策和激励政策。“这些政策包括立法保护和以经济的手段扶持。实行全成本定价办法,把与能源生产有关的全部费用考虑进去,例如:硫化物和氮氧化物对环境造成的破坏、特殊物质对健康的影响、二氧化碳排放的潜在费用等,这将会提高化石燃料的成本基准,相对可再生能源而言,成为鼓励利用的一项措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