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回良玉:把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作为当前急事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近日,国务院召开抗灾减灾和农业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灾情和农业生产形势,研究部署抗灾减灾和农业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各地务必把防灾减灾和秋粮等农业生产作为当前的一件急事、大事、要事来抓,

  回良玉强调,粮食是保生活、稳物价的重要商品,农业是强基础、安天下的战略产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当前正是秋粮生产的关键季节,是抗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紧要时期。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抓好当前粮食和农业生产、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重大意义,清醒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抗灾减灾和农业各项工作,努力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在自然灾害加重、上年基数较高的情况下,中国今年实现夏粮连续4年增产,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业农村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但回良玉指出,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农业农村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干旱、洪涝、农作物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等灾害偏重发生,对农业生产构成严重威胁。部分农资价格仍然偏高,一些农产品供给偏紧。抗灾减灾和农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回良玉强调,抓好秋季粮食和农业生产是目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抓好抗灾减灾是各项工作的当务之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突出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落实应对措施。一是着力抓好秋粮生产。要加强玉米、水稻等秋粮田间管理,搞好病虫害防治,加强生产服务和技术指导,努力提高单产。抓好早稻收获,确保颗粒归仓。引导农民扩大晚稻种植,尽量增加秋粮面积。二是切实加强抗旱工作。要增加抗旱投入,落实保障抗旱用电、用油和信贷措施。加强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千方百计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努力满足工农业生产用水需要。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抗旱减灾能力。三是扎实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大江大河防汛安全、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为重点,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四是大力促进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要抓住当前国家政策有力、市场价格有利的时机,抓紧肉禽蛋奶等畜产品生产,加快良种体系、防疫体系、规模养殖体系建设,提高畜牧业发展水平。五是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各项补贴特别是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要及时足额兑现给种粮农民。认真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适时启动早稻最低收购价预案,做好夏粮和早稻收购的各项工作。加大农资市场价格监管力度,保证农资供应。加强市场调控,稳定农产品价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