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展循环经济 全国政协常委积极建言节能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记者 邢利宇) 产品销售时设定押金制度,以保证固体废物的回收与重复利用;实行中小学教科书循环使用……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今日进入专题讨论阶段,与会常委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应在节能环保中推行押金制度

  “在押金制度推广得较好的国家如挪威,各类酒瓶、溶剂瓶、废旧汽车的回收率是百分之七十到九十,一九七八年实行的废旧汽车押金回收制度,使挪威的废旧汽车回收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九。”全国政协常委马志伟建言,中国应在节能环境保护中推行押金制度。

  马志伟举例说,中国目前轮胎翻新量仅占新胎产量的百分之四,而发达国家一般为百分之十,其中轿车轮胎基本不翻新,而欧盟轮胎的翻新率达百分之十八点八。

  国内目前废物数量巨大,利用率极低,对环境污染严重。对此,马志伟建议,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对那些对环境具有潜在污染性的产品在销售时设定押金制度,以保证固体废物的回收与重复利用。

  主要工作如:明确押金制度的适用范围和适用对象;对废旧物的回收利用率进行调查,当某类物品回收利用率低于一定比率,实行强制性押金制度;确定不同种类物品的押金标准和征收办法等。

  此外,最重要的是加快促进循环经济法规体系的建立,明确生产商、销售商、回收和处理企业、使用单位和消费者的责任与义务,把采用押金制度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作纳入法制花轨道。

  教科书循环使用势在必行

  目前,中国在校学生共二点二亿人。以每位学生一年两学期用十五册课本计算,一年用课本三十亿册以上,按每人每年课本平均重二千五百克算,中国每年中小学使用教课书需消费纸张五十五万吨之多。而生产一吨纸要用二十多棵大树。除此之外,造纸工业消耗的

能源、资源以及排放的污染也十分惊人。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指出,中小学教科书循环使用在世界上许多国家早已普遍施行。如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均实行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中国香港地区的学生也热衷购买旧教科书。

  而据资料统计,目前中国课本的使用寿命只有半年,若能延长到发达国家课本的平均使用寿命五到十年,按二点二亿学生算,一年用掉课本三十亿册以上,按每本书十五元人民币算,教科书循环使用一年就可以节约四百五十亿元,循环使用五年可节约二千二百五十亿元。

  因此,朱永新指出,在大力倡导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教科书实行循环使用是一个明智之举,也符合国际惯例。具体建议有:转变观念;此一举措制度化;提高教科书制作质量;根据教育现状,先实行音乐、美术等课程教科书循环使用等。

  走向“污染源头控制”

  过去上海宝山区居民家,往下水道里倒出一桶污水。这桶污水就通过污水管道直接放到苏州河里,但如今这桶水却要经历不一样的旅程,先通过污水管道被输送到位于长江口的石洞口城市污水处理厂,经过除磷、脱氮和消毒等“层层过滤”,达到国家标准再流入长江。

  全国政协常委倪豪梅说,一桶水的背后,折射出上海环保理念巨大变化,从过去“先污染后治理”,逐步走向“污染源头控制”。今年,上海环保投入仍将占全市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十以上,预计将超过三十亿元人民币。

  以此为例,倪豪梅指出,中国城镇化进程在加速发展,城市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但有的地方出现了“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倪豪梅因此强调,当前要强制推行城市电力、

建筑节能标准,并对污水、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是关系到解决人民群众具体问题,促进城市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