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东日照:推进名牌战略 振兴港城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5: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山东日照市质监局充分发挥名牌战略牵头部门的作用,积极做好协调市名推委各成员单位和省、国家部门的相关工作。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日照市的名牌战略工作成绩斐然。截止2006年,全市共有中国名牌产品3个、山东名牌产品40个、山东省服务名牌5个,国家免检产品 8个。

  一、制定规划,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从实际出发,制定明确的战略规划是实施名牌战略的根本。日照市质监局把名牌战略作为一个长期战略和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将其纳入日照市质监系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争取到2010年争创中国名牌10个、山东名牌100个、服务名牌12个。同时,该局结合《中国名牌产品“十一五”重点培育指导目录》和《山东名牌产品“十一五”重点培育指导目录》,确定将食品、机械、冶金、纺织、建材、农资等行业的产品作为重点培育对象。

  二、分类指导,重点培育,积极帮扶。日照市质监局领导班子把名牌争创工作做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经常深入企业走访,为企业出谋划策,很大程度上激发了企业创名争优的积极性。在对日照市工业企业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进行分类,制定培育计划。对有一定规模,有一定质量管理基础,产品稳定,有一定市场知名度的企业,列入名牌产品培育目录,制定培育计划,帮助企业提高争创名牌意识和争创名牌能力,走质量效益型企业的路子。对一时不具备申报名优产品条件的企业,重点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基础质量管理体系,打牢质量管理基础,树立质量意识和逐步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在日照市形成优势企业—山东名牌—中国名牌—中国世界名牌的名牌培育梯次阶队。

  三、强化品牌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场竞争力。企业品牌意识的强弱,关键在于企业管理者的重视与否。每年日照市质监局都邀请骨干企业负责人参加全市质量兴市、名牌战略会议,传达名牌战略的新政策、新措施,以期能够增强企业的品牌意识,把品牌建设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同时,该局作为名推委的牵头部门,除积极引导企业做好企业和产品宣传外,还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名牌方面的宣传。日照市实施名牌战略两年来,质监部门与每天合办栏目,从各个层面对名牌工作和名牌产品进行宣传。这既宣传了名牌工作,又扩大了名牌产品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间接地提高了名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落实扶持措施,优化发展环境。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名牌免检企业的保护力度,日照市质监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对“名牌产品”“免检产品”生产企业落实扶持政策的意见》,建立“打假保名优”数据库。通过与名牌免检企业开展“联手打假”等一系列活动,严厉打击了各种假冒名牌、免检产品和侵害名牌、免检产品生产企业权益的行为,为日照市名牌、免检产品生产企业创造了一个公平公正、健康有序地发展环境。

  近几年,日照市通过实施名牌战略,逐渐形成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这些产品生产企业在区域经济中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在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日照市名牌产品销售总额达到172.92亿元,同比2005年增长28%;出口额3.24亿美元,同比增长59%;纳税额7.57亿元,同比增长22%;企业总资产规模达到199.57亿元,同比增长44%,各项指标稳步提高,名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在今后的工作中,日照市质监局将继续完善适合我市经济发展的名牌争创及管理工作模式,促进名牌建设的后续工作,使名牌优势企业在经济中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努力培育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不断丰富“魅力日照”的内涵。

王雯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