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三年内不会出现第二家外汇投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44 中国经济时报

  专家认为,现在讨论企业购汇问题为时尚早

  ■本报记者张娜

  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财政部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的议案。所购外汇(约2000亿美元)将作为未来成立的外汇投资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用于境外投资。

  正当大家热议特别国债怎样安排的时候,市场上出现了另一种声音——企业购汇何时能够放开?

  众所周知,国家通过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购买外汇,最直接的动因是为了抑制货币流动性,缓解人民银行对冲压力,间接实现降低外汇储备规模、提高外汇经营收益的目的。目前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2020亿美元,划去2000亿美元,还剩10000多亿美元。那么,按照“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实现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思路,今后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或个人可不可以直接购汇运作呢?会不会出现第二个国家外汇投资公司?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判断上述问题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国家通过外汇投资公司运营外汇储备,效果好不好现在很难确定。

  易宪容的看法是,让其先做做看,如果做得不够好,可能会进行一定的调整;如果这样的方式能顺利进行且效果不错,国家今后可以成立第二个类似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机构。

  他同时指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还没有一部投资法来规范这些事情。根据过去的经验,往往开始目标定得很好,后来就经营不下去了,政策的不确定和企业经营状况的不确定,决定了我们只能等等再做判断。

  “在两三年内不可能再出现第二个外汇投资公司。”中信建投

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吴春龙这样告诉记者。

  “现在讨论企业直接购汇问题为时尚早。”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在电话里告诉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与其让企业去购买外汇,不如在结汇问题上作一些改革。

  他举例说,现在人民币“

火箭式”加速升值的表现,引起了投资者的更多关注,并纷纷到银行结汇“止损”,甚至不该结汇的都来了。王一鸣建议,以后结汇可以和出口挂钩,没有实物出口,就不解决结汇问题,这应该是国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消息清晰地表达了特别国债将直接面向央行发行,再由央行卖给金融机构等投资者的思路。

  有没有金融机构购买债券用于投资的可能?吴春龙表示,金融机构从央行手里拿到的债券,如果再投资,需要先变成其他的货币才有可能实现,这就多了一道程序。对金融机构来说,如果变现,又何必买国债?自己手持现金去投资就可以了。但金融机构一般不会这么做。现在对他们来说,只是增加了一个新的投资品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