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家庭旅馆火驴友争当旅店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去年青藏铁路刚开通时,由于大量旅客涌进,拉萨的住宿接待能力曾一度瘫痪,连网吧、洗脚房都有游客歇足。短短一年时间,各种家庭式旅馆就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青藏铁路把游客从四面八方引进拉萨,其旅游产业链上的各种商机已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不管是在拉萨打拼多年的商人还是远道而来的驴友,或是本地土生土长的藏族人,都把目光瞄准了住宿业。有数据显示,这一年来,拉萨的客房猛增近2600间,新增床位4600个。转型:成都家具老板拉萨开旅店

  到拉萨做生意前,阿峰(应本人要求用化名)在成都的家具业已小有名气,在5年时间内,他完成了一个家具商人到藏式家庭旅馆老板的转变。

  2002年4月,阿峰专门从成都飞到拉萨考察市场,3天后他就做出决定:到拉萨卖家具。很快,阿峰投资40万元、1200平方米的家具店就在拉萨开业。“我花一万多元在成都做了一个200平方米的广告牌挂在家具城门上,跨度达11间门面,气势恢弘,被当地人认为是拉萨最大的家具城。”

  新店开张后,阿峰的生意一直走上坡,到2004年,家具城已盈利近400万。生意场上的如鱼得水让阿峰信心满满,2005年,他又投300万元开了家火锅城,但后来因生意清淡关门;同年11月,阿峰把一间小型民用家具店也关了;后来面对一年26万元的房租压力,今年6月,阿峰又把家具店展厅全部撤了,只偶尔接一些订单生意。

  

青藏铁路开通后,加上
航空运输
,几乎每天都有4000多人进藏旅游,住宿难瞬间爆发,“一个朋友到拉萨后,我们一起找了5家宾馆都找不到住的地方,最后只好安排他住在我公司里。”阿峰说,由于旅馆不够,拉萨市的一些网吧、洗脚房和桑拿房里都住上了游客,他突然意识到,开旅社正是当下最好的投资机会,于是,阿峰成了一家藏式家庭旅馆的老板。

  理念:旅游业“浑身都是宝”

  今年5月28日,阿峰的“西藏行者驴舍”正式开业,主要接待“驴友”。旅社分别是两栋两层高和三层高的小楼,共设11个八人间、4个夫妻间和10个单人间。据悉,这在拉萨目前的家庭旅社中,规模算是较大的了。由于地段好,在楼上就能观赏布达拉宫的背影,算上

装修、添置家具以及房租等费用,他一共投入50万元。

  记者在他的驴舍注意到,室内装修设计都用了藏式风格,屋顶、床单、桌布都是藏式图案。跟其他的藏式家庭旅馆不同的是,阿峰的旅馆并不单是提供住宿和饮食,还提供了很多现代化服务:把两个屋顶设成茶楼和咖啡屋,还从成都买来投影仪,给客人播放风光片,他还购进4台二手电脑,装上宽带,供客人免费上网。考虑到游客外出游览的需要,他还准备了20辆自行车以20元一天的价格出租。“旅游是个很大的产业平台,我觉得只要跟旅游沾边,就应该有多种需求。”阿峰说。

  有趣:驴友纷纷摇身盖“驴舍”

  随着拉萨的家庭旅馆增多,加上多为年轻人所设,一个拉萨家庭旅馆老板Q Q 群诞生了。有趣的是,建立该群的群主自己却并无旅馆,只是一旅行社的业务经理。昨日下午3点,记者在一家庭旅馆老板开的酒吧里遇见了群主陈伟。陈伟是重庆人,去年11月3日来拉萨时他只有一个熟人,是在网上认识的一家庭旅店老板。在老板家住的几个月里,他又结识了很多同样开家庭旅馆的老板,有四川的、云南的,也有浙江的。

  在聊天中陈伟惊奇地发现,这些老板大多是来藏旅游的发烧友,到拉萨后,又都发现了住宿难,于是纷纷从驴友摇身变成了旅馆老板。“这些老板投入的资金大多在6万到8万元,旅馆接待规模为10多个人,要是觉得生意做不走想把旅馆处理掉,打理起来也很容易。陈伟指出,由于这些老板都是年轻人,为了大家方便联系,他便建了这个拉萨家庭旅馆老板群,两个月的时间内,群内的老板已经发展到70多人了,在群里,他们交流生意经十分方便。

  数据:拉萨客床一年增3成

  据自治区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西藏旅游经济呈持续大幅增长,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672540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82.7%,创历史新高。实现旅游总收入63624万元,同比增长78.6%。其中接待港澳台游客3458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00%,外国游客的增幅达到了63.5%。

  面对大量游客的进入,拉萨的藏式家庭旅社如雨后春笋。去年青藏铁路通车前,拉萨有关部门对市内住宿业作了一次统计,有涉外和星级宾馆73家,5422间客房,10758个床位;另有社会旅馆203家,其中上档次配备空调等设施的102家,6678个床位,加上其他旅馆,床位共18496张。

  昨日,记者从拉萨市旅游局了解到,截至6月底,拉萨涉外和星级宾馆新增了33家,社会旅馆增加到230多家,其中上档次的119家,比去年增加17家。客房数已达到近12000间,床位23000多张。

  行情:旅店越高档越抢手

  目前,拉萨的普通星级酒店标间价格都在300元左右,具有藏族风格的酒店价格还要稍高,旅游旺季要7月中旬以后才到来,所以现在的宾馆旅社大都未饱和。

  在拉萨著名景点八角街附近,有一家独立庭院的家庭旅馆,据说是当地人开的,名声在外,主要通过网上预订,且主要面对外国游客。昨日,当记者以游客身份来到该旅馆要求住宿时,服务人员首先指出他们的收费是标间一天90美元,还说目前已经客满了。

  记者注意到,阿峰的旅社虽然也很有藏族气息,但其收费却相对较低,8人间是25元一个床位,夫妻间是60元,单人间也就50元。到7月下旬,他计划把单人间价格调整到120元,夫妻间调整为160元。然而,即使与八角街的这家旅社价格悬殊巨大,阿峰店里的100多个床位中,入住率也只有2成。面对这样的状况,阿峰似乎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刚开业,就算亏损也正常,我打算用一年时间培养客户群,之后的两三年就可以盈利。”阿峰称,他想把旅馆生意做到5年以后。

  记者从拉萨有关方面了解到,7月3日下午和晚上,成都、北京和兰州首发拉萨的列车带来游客2122人,当晚,全区星级宾馆入住率达到了58%,星级以下宾馆入住率达到了74%。据预测,7月中旬后,进藏游将到高峰期,届时,酒店入住率将达到85%以上。

  特派记者屈咏梅张镜摄影刘亮拉萨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