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途中修正“透支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2007年半年报披露即将拉开帷幕,上市公司业绩大涨几成定局。截至目前,沪深两市近600家上市公司发布的中期业绩预告显示,业绩报“喜”的公司占六成以上,且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将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

  尽管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看好,但沪深股市的中报行情却没有如期而至,反而陷入震荡盘整。截至昨天收盘,沪综指报于3816.17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2.14%,而较5月底创下了4300多点的高点下跌已有500多点。股市难掀中报行情,原因何在?

  股价上涨基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但今年4月至5月,沪深股市这一轮加速上涨行情中,沪综指上涨了1000多点,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在短短两个月间实现了翻番,已经远远超出了业绩增长的幅度。如*ST秦岭从每股4元多上涨至5月24日的最高价8.64元,涨幅超过了100%,但业内人士认为,期间,该公司的业绩增长幅度却不及股价增幅。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一段时间,上市公司股价的增长已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业绩的增长预期。同时,自5月30日以来,短期增幅过大的沪深股市从高点回落,陷入了震荡调整,目前,仍处于调整期间。在市场的调整需求中,以及业绩增长已有一定透支的前提下,大面积报“喜”的上市公司中报没能掀起中报行情,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不止是市场自身的原因,政策面的不明朗,也阻碍了中报行情。业内人士分析,自5月底

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上调引发股市回调以来,政策面的利空及利空预期一直笼罩着市场。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以及授权国务院取消或减征利息税等政策,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股市资金流。此外,央行可能再度加息、股指期货可能推出等种种不确定的政策因素,也将约束市场投资行为,并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影响行情发展,直至政策消息的逐步明朗。

  此外,经历了“5·30”的大跌行情,投资者信心遭遇较大打击,短期内投资热情将难以恢复。尽管目前,沪深两市资金面仍然充沛,但两市成交量却已从前期4000亿元的峰值下降至1000多亿元,市场人气大幅降低,则说明资金多处于谨慎观望状态,并不轻易进场抢反弹。从这一角度看,中报行情的到来,还需等待市场“伤口”的抚平,投资信心的恢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