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桂林市实施1234战略积极推进工业化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6:19 广西新闻网

  “甲天下”构筑“千亿梦”

  ——桂林市实施1234战略积极推进工业化纪实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骆展胜

  “提及桂林的产业,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也许是旅游。‘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个传颂了800多年的名句,给桂林带来巨大人气指数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掩盖了其它产业资本进军桂林的脚步。”6月中旬,桂林市市委书记高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桂林有关部门今年到东部省份去招商,许多商人惊讶地问我们:“桂林也承接工业项目?”

  青山绿水难道就不能搞工业?桂林市市长张秀隆的回答是:“就全区而言,桂林的工业基础向来不错,比如,电子、橡胶制品、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均走在广西前列。论做大做强工业的基础,桂林比许多地方条件都好!关键是看项目是否符合节能减排,是否符合国家的产业导向!”

  2006年,桂林工业总产值超过600亿元;今年,桂林提出要确保720亿元,“十一五”期末瞄准1000亿元!为了追赶“千亿梦”,桂林人已悄然踏上了圆梦之旅——

  “1234”齐步走

  “其实,旅游城市能不能发展工业,这个问题已没必要去争论。”高雄说,尽管桂林去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全区高出0.2个百分点,旅游产业也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但旅游业对财政的贡献率依然保持在10%左右的传统格局没有变。桂林要走向现代化,也不能逾越工业化这个必经阶段。

  桂林工业之路该如何走?自治区已为桂林勾画出建设国家级高新产业基地的发展坐标。为追赶“千亿梦”,桂林市为今后5年制定了“做强7大产业”和着力打造100户规模工业企业的“1234”战略。张秀隆解释说,“我花了3个月时间,走访了60多家企业,比如说橡胶制品,航空巨型轮胎和安全套这两个产品我们有相当强的比较优势,今年将这个产业做到20个亿,我对此充满信心。”

  “再比如农副产品深加工,桂林的水果年产量占全区的1/3,竹子近5年来在桂北山区发展了16万公顷,这些都是桂林发展工业的资源优势;所以,我认为7大产业在未来5年内,每个产业都做到100个亿,应该说都是有希望的!”张秀隆还告诉记者,桂林市政府今年在广州举行的招商推介会上,当场签约的27个项目中,就包含了农副产品加工和毛竹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

  地方经济靠产业支撑,产业靠企业支撑,最后的落脚点还得让一批强势企业脱颖而出,联袂“唱戏”。基于这条经济逻辑链,桂林提出了“十一五”工业“1234”发展目标,即年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的企业10家,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的企业20家,年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的企业30家,年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的企业40家。

  帮扶为企业“清障”

  为重点扶持这100家企业,尤其是被桂林市视为“重中之重”的前30家支柱企业,张秀隆说,桂林市对现有企业进行了重新分类,调整布局,有59家企业被归入支柱行业。桂林首先将按照今后产业需要、发展条件、市场潜力等因素,为这些企业“量身订制”发展战略,给予重点扶持。其次,要有前瞻性地抓好园区建设,为7大支柱产业的相关配套企业筑好巢。据悉,桂林为实现今年全市工业园区完成工业增加值100亿元和落地开工项目50个、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近期目标,市政府计划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亿元。

  “为加强对工业的领导,我们有3个副市长抓工业,我本人亲自担任工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秀隆告诉记者,桂林市政府每个职能部门都已与至少一家重点企业“结对子”帮扶,企业有任何问题、任何困难,这个部门必须“一包到底”;每个部门由政府统一拨付两万元经费,任何人不准“吃”企业,年底考核,实行问责制,而且,这种做法要一抓抓五年。据悉,目前该市已有57家重点企业找到了“服务靠山”。

  落户临桂县的桂林娃哈哈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区“百企入桂”的优秀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张军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实现产值3亿多元,新增的5条生产线今年已全部投产。“明年做到10个亿不成问题!”张军还说,临桂县委书记蒋勇是他们的联系人,蒋书记多次深入企业“嘘寒问暖”,诸如土地办证、协助延伸公交线以方便职工上下班等许多实际问题都是现场拍板,“帮扶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

  在桂林市重点工业企业帮扶办公室,市经委委员杨克林拿出“1234”发展目标培育企业名单告诉记者,截至5月底,有40多个帮扶小组对挂点帮扶企业开展了帮扶工作。昊华南方(桂林)橡胶有限公司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6亿多元、年产1万条全钢巨胎生产线项目建设,同时抓紧推进下属橡胶制品厂、乳胶厂、橡胶机械厂的搬迁改造工作,拟建成“十里橡胶城”。前不久,张秀隆到该企业现场办公,当场就解决了12个实际问题。

  “政府部门结对帮扶重点企业,职责和要求是很明确的,凡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涉及到哪个部门,该部门必须迎难而上。”杨克林拿出桂林市政府为此专门下发的5个文件说,帮扶小组由政府统一给经费,每15天要深入企业工作一次,而且,只能解难,不得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更不准“吃、拿、卡、要”。

   市长拜访投资商

  桂林市政府为何大力帮扶企业?有关负责人解释道,桂林是个山水旅游城市,其产业布局有它的特殊性,围绕产业实行“以商招商”是桂林做大现有工业规模的希望所在。就全国的知名企业而言,比如娃哈哈、万向钱潮、中国昊华、复星集团等等,他们在桂林都有投资,但规模相对都不算大。如何让这些大企业的高层决策者更青睐桂林?张秀隆做出了明智之举。

  今年春节前夕,张秀隆率队赴杭州、上北京、转上海,为的就是登门拜访这些名企的大老板。桂林市经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复星集团前年整体收购了桂林南药集团,张秀隆到上海拜访该公司总裁汪群斌时,汪总裁曾动情地说:“我们在全国各地的投资不算少,但投在桂林的钱不算多,当地市长亲自上门拜访我的,桂林是第一个啊!”

  市长以情动人,意在“以商招商”。张秀隆在杭州拜访“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时,这位在中国商界大名鼎鼎的企业家坦诚相告:做企业只有发展一条路,停步就是倒退。

  万向集团前几年在桂林进行了投资,并于去年在桂林铁山工业园新建了厂房。鲁冠球问桂林公司的总经理劳乃光:利税你3年翻了一番,再给你3年,是不是可以再翻一番呀?你桂林赚的钱,集团公司一分都不调走,保证10年都不拿,全力支持你们在桂林做大做强。

  一个外来投资企业在桂林发展的战略眼光,就这样在彼此的友谊中被拉长。据说,“万向集团”原本在桂林的计划是几年后产值做到5个亿,现在他们提出向10个亿的目标冲刺!

  如果说,“以商招商”是桂林做活工业增量的策略;那么,今年将投入45亿元巨资搞工业技改,则是桂林人做足存量文章的明智选择。有关负责人说,从618亿到720亿,桂林不仅今年要多“吃”百亿工业大

蛋糕;而且,万元GDP增加值能耗要下降4.8%,“这是约束性指标,百强企业与政府是签有责任状的,‘好’与‘快’我们都要尽力做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