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文具合格率不足七成 部分有害金属含量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4:13 深圳特区报

  市工商局发布二季度学生文具抽检分析报告显示

  部分学习用具有害金属含量超标

  抽检总合格率不足七成,工商部门提醒购买文具最好到正规商场

  【本报讯】(记者饶洁 通讯员王权)昨日,市工商局发布了二季度学生文具抽查检验分析报告。结果显示,我市流通领域部分学生文具存在有害物质铅、钡含量超标现象,尤以水彩画颜料、油画棒、蜡笔等最为严重,三种产品合格率较低,分别只有33.3%、47.1和60%。此外,部分修正液产品有毒物苯含量超标,有关专家建议小学生最好不要使用修正液。

  数据显示,本次共抽检67个品牌的学生用文具共94批次,合格商品65批次,合格率69.1%;若剔除标志不合格的16批次商品,质量合格样品81批次,合格率86.2%。

  三种水彩画样品铅含量超标60多倍

  监测显示,部分文具可溶性铅、钡含量超标。国家标准规定文具中可溶性铅含量不大于90mg/kg,在所抽文具中有4种样品可溶性铅含量大大超过标准要求,其中由

东莞市智高文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乐一通12色蜡笔,部分颜色可溶性铅含量达565mg/kg,超过标准约6倍;而水彩画颜料有三种铅含量超过标准60多倍,并且这三种产品内包装所用材料就是含铅量极高合金材料(其可溶性铅含量超过标准200多倍),分别是狮牌水彩画颜料、马利牌十二色水彩画颜料和马利牌水彩画颜料。

  此外,标准规定文具中可溶性钡含量不大于1000mg/kg,在所抽查的文具中有1种水彩画颜料的可溶性钡含量超过标准2倍左右。

  据专家介绍,铅含量超标主要是由于部分生产企业为使蜡笔颜色鲜艳、不褪色,在生产过程中过量添加铅盐助剂以及使用了劣质廉价铅盐助剂造成。儿童和学生长期接触这些高浓度含铅产品,特别是儿童在使用过程中有含咬、吮吸的习惯,有害物质很容易被误食到体内,产生铅中毒,不仅影响身体发育,对智力发育也会产生不可回逆的损伤。

  4种修正液样品苯含量超标20-30倍

  监测还显示,部分修正液中存在有机溶剂苯超标现象。标准规定修正液中苯含量不大于10mg/kg,而在所抽查的30种样品中,有4种样品有机溶剂苯含量超过标准要求的20-30倍。分别是:粤兴修正液、雪霸修正液、蓝鹰环保安全溶液/快干型、汇诺修正液。

  据专家介绍,修正液本身有一定毒性,比如主要成分钛白粉和甲基环己烷,正常使用的话对人体影响很小,但是由于小学生年龄较小,身体还处于发育时期,长期接触这类有机溶剂还是有一定影响,如果万一误食了修正液或者修正液溅到眼睛里,后果更是严重。因此,建议小学生最好不要使用修正液。

  部分2B铅笔浓度硬度达不到要求

  抽查发现,部分产品物理化学指标达不到标准规定要求。在所抽查的23批铅笔中有4批2B铅笔由于硬度、浓度、偏芯数、滑芯、杆内断芯、笔杆结合牢度等理化指标不合格。由于这些指标不合格特别是笔芯浓度、硬度等关键指标达不到要求,就会给使用者带来无尽麻烦,现在大部分考试都要求用2B铅笔作答采用电脑阅卷,在每年中考、高考中都有考生因使用不合格2B铅笔造成答题卡很难被计算机识读,从而使考生成绩低于真实成绩,更有的成绩被判为零的悲剧发生,假冒铅笔不仅损害了厂家利益,更使得考生多年的寒窗苦读付诸东流。

  抽查中还有一种蜡笔的软化点低于标准要求,标准规定蜡笔的软化点应不低于58℃,但此批产品的软化点只有52℃-54℃,低于标准要求。

  工商部门提醒:劣质铅笔笔杆颜色发白

  对于检验中存在的问题,市工商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查,将存在质量问题的不合格商品清出市场,并依法对经营单位进行处理。同时,也提醒消费者:

  一、在购买文具时,最好到正规商场购买,不要在地摊上购买。购买时仔细检查小包装上的文字是否清晰、准确,是否有产品相应的执行标准号。

  二、消费者要多留意文具的一些简单鉴别方法,例如购买铅笔时应仔细查看铅笔两头笔杆的颜色,劣质铅笔的笔杆颜色发白,正规铅笔笔杆颜色发红;或将铅笔折断、削开观察,看铅笔木质是否为暗红色椴木、断口是否平整、铅芯是否居中或有缺损。木质颜色发白、断面不规整、笔头处有明显空芯或裂纹的,是假冒伪劣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