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东将建有世界影响新型重化工业轴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3:25 杭州日报

  

工业园区夜景(资料照片)

  

本报讯(记者郭峰)到2010年,新型重化工业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形成若干个技术水平突出、具有相当规模效益的产业集群。全市重化工业销售产值目标将达到4500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5%。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新型重化工业整体竞争力进入国内先进行列。昨天,杭州新型重化工业发展规划顺利通过评审,新型重化工业将为我市深化“工业兴市”战略,建设“生活品质之城”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副市长沈坚及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评审会。

  国际潮流:

  新型重

化工业生机勃勃

  国际上新型重化工业的产业集群模式已蔚然成风。如亚太综合化工中枢——新加坡裕廊化工岛,台湾省麦寮工业区,世界闻名的德国鲁尔工业区等。重化工业不断在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使得传统重化行业加速向生态环境友好型转化,改变了其“傻大黑粗”的旧形象。

  我市提出适度发展新型重化工业,正是在符合杭州城市定位前提下,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投资密度、低污染、低消耗(“三高二低”)的重化工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按照杭州新型重化工业发展规划(评审稿),到2010年,我市重化工业销售产值目标将达到4500亿元,这将比2005年的2300余亿元重化工业销售产值翻了近一番。到2015年,新型重化工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一轴三心多区”布局框架基本成型,建成特色产品优势明显、自主创新能力突出、产业配套较为完备、清洁生产全面普及的产业发展体系,成为国内重要的特色重化工业基地之一。

  发展导向:

  五大产业群四大新兴产业

  规划提出,坚持新兴产业引进与现有产业提升并重,产业组织创新与技术创新并重,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行业、优势企业、优势空间集聚,发展壮大三大主导产业群,改造提升两大基础产业群,积极培育四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配套生产性服务业,整治高消耗、高污染产业或产品,构筑国内以高加工度主导为特色、环境友好的新型重化工业产业体系。

  发展壮大三大主导产业群包括:重大关键及成套设备产业群,重点发展电力装备制造业、石化冶金装备制造业、电子专用设备制造业;先进技术装备产业群,重点发展数控机床、光机电一体化专业设备、仪器仪表与自动化控制设备、关键通用设备;运输设备产业群,重点发展汽车及关键部件制造业、电梯和叉车等物流设备制造业、船舶及关键部件制造业、航空航天器相关设备制造业、轨道交通系统及设备开发和制造业。

  改造提升两大基础产业群包括:特色精细化工产业群,重点发展传统精细化工产品、高档专项精细化学品、有机氟硅系列产品、高档橡胶制品、有机原料与新型合成材料;金属加工及制品产业群,重点发展优特钢、高附加值金属制品。

  积极培育四大新兴产业,包括新材料产业、新

能源产业、环保产业、海洋产业。

  空间布局:

  “一轴三心多区”

  重化工业集聚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规划总体布局上,将以开发区和城镇工业功能区为载体,调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着力形成“构筑重化制造发展主轴、培育三大创新中心、扶持若干特色产业区”的空间布局框架。

  “一轴”,将以杭州城市东部的钱江经济开发区—余杭经济开发区—江东工业园区—临江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以发展“三高二低”重化工业为重点,承接中心城市重化工业转移提升,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重化大项目,在杭州城市东部地区构建一条具有世界影响的新型重化工业轴带。

  “三心”即培育三大科技创新中心,包括城西科技创新中心、江南科技创新中心、下沙科技创新中心,发挥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智力密集的优势,成为新型重化工业发展重要的创新平台。

  “多区”则在资源整合集聚基础上,在临安、建德、富阳、桐庐、淳安等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培育若干生态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特色重化工业产业区,成为杭州新型重化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评审会上还透出信息,开发区的生态化改造也将成为今后工作重点。将建立“生产—消费—再利用”的产业循环体系,科学规划布局产业上下游项目及关联项目,通过“补链”工程,形成资源共享和副产品互换的产业共生组合。可以想见,在不远的将来,一个走在全国前列、生态环境优、集约化发展的特色重化工业基地将展现在人们眼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