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十大计划助力扶贫济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15 中华工商时报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京成立

  由民建中央倡议发起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成立大会今天在京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榕明等出席了成立大会。成思危与刘延东共同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揭牌。

  据了解,长期以来,民建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界别优势,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精神,积极致力于协助中共中央和政府做好扶贫开发的工作。继2005年倡导发起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宗旨的“思源工程之后,为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开展扶贫工作,民建中央积极申请成立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旨在以基金会为依托,引导和组织企业家开展以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的“思源工程”活动;同时联系和带动海内外爱心人士一同支持中国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伴随着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一同启动实施的还有由民建地方组织和会员企业家倡导发起的10个计划项目。其中思源“春雨计划”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的自身素质,并帮助安置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思源“甘泉计划”通过帮助打井,修建水窖,缓解贫困山区农民的缺水现状,帮助他们提高

生活质量,改善生存环境。思源“薪火计划”通过帮助贫困地区农民修建沼气池,解决照明、煮饭等燃料问题,改善生活环境。思源“寒窗计划”通过对贫困生的经济资助,帮助他们完成高中或大学的学业。思源“励志计划”通过资助贫困地区贫困家庭中学毕业生就读职业学校,开展学历教育,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为国家经济建设培育职业技术人才。思源“扬帆计划”通过资助贫困山区的优秀初中学生走出大山,走进都市和大学校园,增长见识、开拓视野,使他们感受到祖国地大物博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激发他们为家乡脱离贫困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并资助贫困地区优秀初中学生完成高中学业。思源“阳光计划”致力于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山区农村送去优质、高效、环保的
太阳能
生产、生活用电。思源“绿原计划”利用速生杨可作饲料的优良特性,建立速生杨为示范的饲料林基地,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畜牧业发展,农牧民致富增收做出贡献。思源“天使计划”主要为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训医护人员,提高他们的医疗技术水平。思源“金牛计

  划”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扶持农民种植牧草和养殖奶牛,使西部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大会还为10个计划项目发起了现场募捐活动。到会企业家们充分发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和患难扶持的时代新风,积极捐款,奉献爱心,为扶贫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场共募集捐款4000多万元。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基金会理事长成思危发表讲话。他代表民建中央、基金会向关心、支持基金会成立的有关部委以及为基金会慷慨捐赠的企业家们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广大企业家要“饮水思源,知恩图报”,要具有使命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自觉自愿回馈社会;希望基金会的工作应注重开发式扶贫,通过项目扶贫、管理扶贫、科技扶贫和教育扶贫相结合的形式,把“扶贫强本,育才重教”作为基金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希望基金会开展工作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集腋成裘,持之以恒,尽最大努力去实现十个计划项目。

  他希望,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要努力工作,不断创新,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用工作绩效来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吸引会内外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思源工程”的各项计划,将“思源工程”办成统战系统继“光彩事业”和“温暖工程”之后的又一个知名的扶贫品牌。

  据悉,民政部、国税总局、国务院扶贫办、中共中央统战部等相关部委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记者:   【记者木佳4日北京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