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降低创业门槛鼓励全民创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15 中华工商时报

  河北出台《决定》允许非货币形式出资比例最高可放宽到注册资本的70%

  就在以旨在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河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从7月1日起施行的第三天,即7月3日,河北省召开全省鼓励创业大会,河北省将在鼓励创业、创造环境方面主动开启闸门并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创业为第一追求、以富民为第一目标,努力催生一批各类创业主体,以创业促就业,以创业促增收,以创业促发展,推动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建设。

  记者在河北省出台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创业的决定》(冀政【2007】67号文件)中注意到:该省将在激活创业主体、降低创业门槛、加大创业扶持、完善创业服务、优化创业环境等方面促进充分就业,激发创业活力,加快经济发展,实现全民致富。

  该《决定》在激活创业主体、降低创业门槛、完善创业服务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其中在激活创业主体方面: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创业、鼓励公职人员辞职创业,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经批准辞职创办中小企业的给予合理经济补偿。

  在降低创业门槛方面,放宽非货币形式出资比例。出资人可以货币出资,也可以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出让土地使用权、高新技术成果等非货币形式出资。非货币形式出资比例最高可放宽到注册资本的70%。放宽对名称登记的限制。私营有限公司冠用“河北”名称,注册资本由300万元降低为100万元。

  在完善创业服务方面,将建设一批创业辅导基地。采取政府引导扶持、鼓励多方投资,充分利用城乡各类园区、规模较大的闲置厂房和场地、专业化市场等适合中小企业聚集创业的场所,建设具有滚动孵化功能的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到2010年末,各设区市、县(市、区)都要建立创业辅导基地,全省要达到200个。

  河北省省长郭庚茂在全省鼓励创业大会上表示:河北全省当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打造创业文化。首要任务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破除小富即满思想,树立不断进取意识;破除守土恋家思想,树立勇闯天下意识;破除畏难怕苦思想,树立自强不息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业、鼓励创业、敢于创业、争创大业的文化氛围;二要培育创业主体。要重点抓好五类人员创业:扶持一批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发动一批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二次创业,鼓励一批知识型人才创业,引导一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吸引一批外地企业投资创业;三要拓宽创业领域。凡法律法规未禁入的非公有资本均可进入,凡外资可进入的国内非公有资本均可进入,针对民间资本的地位,在市场准入和内外资平等方面一视同仁;四要搭建创业平台。重点抓好园区建设、金融支持服务和创业辅导三大平台建设。(5A1)

记者:   【记者梁文君4日
石家庄
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