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频颁新令 中国反洗钱网络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9:3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当地时间2007年6月28日20时,在法国巴黎的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全体会议以协商一致方式,同意中国成为该组织正式成员。

  1989年成立于巴黎的FATF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组织,其制定的反洗钱四十项建议和反恐融资九项特别建议是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权威性文件,已得到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和130多个国家、地区的承认。

  根据去年颁布的《2005年中国反洗钱报告》,2005年中国反洗钱检测分析中心共移交可疑交易线索533份,涉及人民币793.51亿元。有专家表示,洗钱活动不仅危害金融体系的健康运行,而且还危及整个社会的治安和稳定。其中,中等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由于在法规制度和反洗钱意识上的不足,反洗钱任务更为繁重。

  6月22日,《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连同中国证监会、保监会和银监会联合公布,并将在8月1日正式实施。

  此前,央行已经分别在6月11日和6月15日颁布了《金融机构报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管理办法》和《反洗钱现场检查管理办法(试行)》。

  根据《办法》的规定,金融机构应当根据反洗钱和反融资方面的法律规定,建立和完善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等方面的内部操作规程,明确岗位责任,合理设计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并定期进行内部审计,评估内部操作规程是否健全、有效,及时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

  按照《办法》,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所有重要金融机构均具有反洗钱责任和义务,而改变了原来仅由银行担当的局面。其中,

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为自然人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时,应当核对客户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

  而

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以及其他从事基金销售业务的机构在办理资金账户开户、销户,资金存取、
银行卡
登记、开立基金账户等11项业务时,应当核对客户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并留存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或者影印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