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江湖州700余亩土地涉嫌未批先出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9:2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刘念 闻强报道

  

浙江湖州700余亩土地涉嫌未批先出让

  图为该区吴兴大道旁边撂荒多年的土地

  没有通过审批,村民毫不知情,浙江省湖州市政府却将该市吴兴区八里店镇西山村742亩土地使用权公开“叫卖”,并且以4.06亿元的价格将其卖出。

  2007年6月18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项副镇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征用西山村的土地在各方面都充分保障了失地农民的利益,并且在2007年2月5日依法将该村土地进行挂牌出让。西山村土地早在2003年已经办理了农用地转用手续,挂牌出让该村土地无须告知,拆迁通知是由镇政府拆迁工作组在2007年4月2日开会时做了口头通知。当记者进一步想了解关于征用西山村742余亩土地的农用地转用批复文及征用该村土地,及对被征地农民进行告知的“两公告、一登记”具体情况时,项副镇长表示,2003年应该已经对西山村村民实施了两公告、一登记的程序,但当时其尚未负责该工作而不知具体的公告时间,并要记者咨询湖州市吴兴区国土资源局。吴兴区国土资源局局长通过吴新区委宣传部梅副部长告知记者,西山村土地的征用和出让均是由湖州市国土资源局统一一手操办和运作的,区国土资源局一概不清楚。

  而西山村村民却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西山村742亩土地是在全村村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于2007年2月5日在湖州市招标中心挂牌出让给了上海上实公司的。西山村土地被征用并拍卖的情况,群众是在2007年4月2日镇征地拆迁小组进村时才知道的,在此之前政府从没有人告知过西山村民、村民代表。

  根据湖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2007年1月8日显示,湖州市国土资源局将西山村742亩土地分为5块在该局网站和中国地产投资网发布公开挂牌出让信息。

  2007年1月8日湖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湖州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称,从2007年1月22日至2月5日上午10时在湖州市招投标中心(凤凰路800号)挂牌出让5宗国有土地使用权,5宗国有土地分别为:1.湖州市湖东分区BLD19-4面积93亩。2.湖州市湖东分区BLD22-2面积174亩。3.湖州市湖东分区BLD22-3、22-4面积176亩。4.湖州市湖东分区BLD32-1面积128亩。5.湖州市湖东分区HD36、37、38面积168亩。

  2007年2月5日,上海上实公司以4.06亿元中标上述五宗土地,地块成交情况是:1.湖州市湖东分区BLD19-4面积93亩,起始价6300万元,成交价6320万元。2.湖州市湖东分区BLD22-2面积174亩,起始价9000万元,成交价9020万元。3.湖州市湖东分区BLD22-3、22-4面积176亩,起始价7500万元,成交价7520万元。4.湖州市湖东分区BLD32-1面积128亩,起始价8900万元,成交价8920万元。5.湖州市湖东分区HD36、37、38面积168亩,起始价8800万元,成交价8820万元。

  6月19日,湖州市国土资源局毛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湖州市违法用地是肯定有的,不能说没有。该局在网上回复村民咨询时,其回复也印证了毛副局长的说法。该副局长还说,西山村集体土地应该是在2003经过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并办理了农用地转用手续。但具体批复时间及具体文号不太清楚,并表示查清楚后将把调查情况及相关征地批文传真给记者。但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湖州市国土资源局毛副局长仍未能按约定向记者提供任何的征地手续。

  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完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查报批工作的意见》第14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批准文件有效期两年。农用地转用或土地征收经依法批准后,市、县两年内未用地或未实施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的,有关批准文件自行失效,土地归还原耕种集体。

  从以上时间顺序可以看出,西山村742亩土地即便是如八里店镇项副镇长和湖州市国土资源局毛副局长所言,在2003经过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并办理了农用地转用手续,也早已超过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批准文件的两年有效期,属于无效批文。

  那么,湖州市政府、湖州市国土资源局在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批准文件失效的前提下,用招投标出让土地方式将西山村700多亩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的合法依据在哪?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采访期间还发现,在中央叫停修建超面积政府办公场所的情况下,吴兴区政府仍然在吴兴大道边超面积占用土地修建政府办公楼,并从2003年起就以新农村建设的名义大面积圈占八里店镇农民土地进行新的造城运动,导致八里店农民无地可种,而耕地却严重撂荒的现象。对此本报将在后续报道中继续予以关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