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湖北枣阳召开食品加工企业质量安全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4: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6月29日上午,湖北枣阳市在育才宾馆隆重召开全市食品加工企业质量安全工作会议,通报当前枣阳食品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食品加工企业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枣阳市政府领导邱光秀副市长、各镇、办事处、开发区分管领导及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负责人,共2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办副主任董世发主持。

  叶剑波局长在介绍枣阳食品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进展时说:近年来枣阳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有了较大进展,初步建立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基本摸清了全市408家食品企业的“家底”,并建立了企业电子档案;初步建立了区域监管责任制,确定专职监管员23人,加大了市场准入和证后监管;开展了专项整治和执法打假;加强了对小作坊的整治;加大了对名优企业的培植和扶持,全市有2家食品企业3项产品获得湖北名牌称号,1家食品企业1项产品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称号,去年还荣获“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县(市)”称号。他指出:尽管枣阳市的食品生产加工业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部分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意识不高、原材料把关不严、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生产技术条件和检测能力不强等问题。

  会上,邱光秀副市长指出:枣阳食品加工企业隐藏着很大的

食品安全风险,综观全市食品加工企业,存在着四少四多的问题:一是规模加工企业少,家族式食品生产的小企业多。二是懂管理重质量的少,靠高产量低价格生存的多。三是有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的少,靠市场机遇发展的多。四是名牌产品、深加工企业少,粗加工企业多。特别强调了一定要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行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决不允许以牺牲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决不允许因个别企业造假、售假而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并批评了清潭的个别罐头厂乱用着色剂、防腐剂等添加剂行为。邱市长要求全市各地、质监部门和企业,都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做好食品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下一步重点抓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和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和宣传教育等三个方面的工作。

  在对下一步工作中,枣阳质监局强调:一要全面深入推进区域监管责任制;二要充分发挥质量、标准、计量、认证等各个方面的综合管理的作用,充分发挥人员、技术和职能优势,对食品加工企业提供“帮管理、帮技术、帮把关”服务。三要严格实施食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四要严厉打击滥用添加剂行为。五是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警机制。

  据悉,枣阳质监局局长叶剑波在会上还与食品加工企业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食品加工企业代表三杰麦面公司经理李传喜作了食品质量安全承诺发言。孟宪胜

孟宪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