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奶喝出111岁寿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3:15 新浪财经

  

牛奶喝出111岁寿星

牛奶喝出111岁寿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不好意思,活这么久!”111岁高龄的日本宫崎县老人田锅友时以他独特的幽默说道。近日,田锅老人作为世界上最长寿的人在家中接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证书。田锅老人说自己的长寿秘诀非常简单:滴酒不沾,从不吸烟,更重要的是,每天必喝牛奶。

  无独有偶,诺贝尔奖获得者,俄国食品专家梅契尼柯夫在保加利亚著名的长寿村——莫斯利安村考察时发现,该村居民都有长期饮酸牛奶、吃酸乳酪等牛奶制品的习惯,村中的百岁老人比率非常高。

  牛奶——长寿之宝

  那么为什么牛奶能促进长寿呢?营养专家介绍,牛奶中含有蛋白质、钙质、乳脂、乳糖、维生素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营养成分。这些营养成分的质、量和构成比例都适合人体需要,吸收率高,利用率高,因此牛奶被誉为“自然界最接近完美的食物”。

  牛奶不仅有助于生长发育和增强体质,还对提高疾病抵抗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康奈尔大学教授戴尔鲍曼(Dale Bauman)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牛奶中含有一种共轭亚油酸,这种

脂肪酸对健康有很多好处,包括抗癌作用和预防冠心病。“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共轭亚油酸物质对于动物模型的乳癌显示出了效果,这的确令人振奋。”

  美国在其最新修订的《2005年美国膳食指南》中建议9岁以上儿童及成人每天食用700毫升牛奶。在去年的足球世界杯比赛中,进入前四强的意大利、法国和德国,他们的国民人均饮奶量几乎都是300公斤左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

  日本早在1954年就通过立法推行学生营养午餐加奶计划,在学生午餐中提供200毫升的牛奶。20世纪60年代,为提高民族素质和人口质量,日本在全国掀起了“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的牛奶运动,每天喝一杯奶成为一种时尚。如今,日本的人均奶品占有量已从当初的12公斤上升到现在的120公斤。平均身高比上一代增加11厘米,体重增加了8公斤,成为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之一,并被国际公认为“人类体质发展的奇迹”。

  饮奶——强国之梦

  翻开世界公众营养发展史,我们可以发现,世界上绝大多数长寿的国家和健康的民族,其牛奶的人均占有量都位于世界领先水平。乳品消费量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许多国家也都把增加国民饮奶量作为改善公众营养、增强国民体质的重要举措。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经说过:“没有比这项投资更重要的了,那就是把牛奶送进儿童、青少年的嘴里。”从上世纪中叶开始,牛奶运动在各国政府的倡导下轰轰烈烈陆续展开……

  美国在20世纪30年代就开展了“三杯奶运动”,美国政府颁布了《国家学生午餐计划法案》和《儿童营养法》等法令,法令中规定学生每份餐中必须包含240毫升液态奶;印度为增强国民体质,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了名为“洪流运动”的计划,寓意奶类将汹涌似洪流而来,并以“白色革命”称之;

  泰国人原来并没有饮奶习惯,为了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快速发展本国力量,国王强力倡导,泰国总理府办公室下面开设“全国喝奶运动委员会”,由部长担任主席,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喝奶运动”,政府推出相关辅助举措;

  1979年,肯尼亚总统颁布了关于开展学生奶计划的法令,目前已有670万青少年受益;

  1994年,南非总统曼德拉宣布:“在需要营养餐计划的每所小学校中都要加以实施。”之后,加有牛奶的麦片粥作为课间餐向黑人学生提供;

  ……

  中国是一个“贫奶”国家,目前中国的年人均饮奶量约为25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而在我国的广大农村地区,人均饮奶量仅为2公斤/年。随着“推动公众营养改善行动”被写入“

十一五规划”,提升人均饮奶量正受到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全面增强国民体质,实现中国的强国梦想,每一位国民都应该从自身做起——“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