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襄垣煤矿涉嫌非法占用耕地千余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4:19 中国产经新闻

  未批先占 少批多占

  本报记者 黄力报道

  一家依靠采挖当地煤炭资源聚集了几亿资产的国营企业,本应造福乡邻,但是该矿却因采煤造成农民房屋开裂、农田塌陷等地质灾害见本报5月28日相关报道),同时该企业还涉嫌非法侵占农民承包的耕地千余亩。

  这是《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近日在山西襄垣县采访时了解到的。

  涉嫌非法占用土地的是位于山西省襄垣县的襄垣煤矿。而襄垣县夏店镇西北阳村则是襄垣煤矿非法占用耕地的重灾区。据该村村民反映,近年来,襄垣煤矿集团为了建立所谓的循环工业园区,未经合法审批,也没有给失地农民予以合理补偿,采取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或以租代征等违法手段,大肆侵占该村的耕地和基本农田1600余亩,导致该村农民陷入几乎无地可耕的境地。

  村民袁某拿着土地承包证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襄垣煤矿早在去年就要强行占用他家承包的五亩多耕地,但既没有出示征地批文,也不给予合理的征地安置补偿,他认为襄垣煤矿是非法征地,所以拒绝了襄垣煤矿的占地要求。然而,襄垣煤矿并不罢休,居然采取围攻的手段,将其周围的耕地全部破坏并断绝水源致使袁某保留的耕地无法耕种。

  记者在现场看到,周边几百亩的耕地已变成一片狼藉的建筑工地,袁某舍命保留的几亩耕地竟成了一片荒漠中的孤岛。

  据知情人透露,这个位于双桥村对面、襄垣至长治公路东面的工地是襄垣煤矿准备兴建的焦碳厂,占地面积400多亩,全部是西北阳村的一级耕地,前一段时间被上级国土部门查处,整个工地目前处于停工状态。记者通过初步丈量,发现这个工地占地面积沿襄垣至长治公路方向长500米,由公路向东至襄垣煤矿污水处理厂工地边界达400米,总面积20公顷(合300亩)。

  该工地上的工程项目牌子被拆除,难以确定是什么工程。襄垣煤矿基建处的马处长证实是襄垣煤矿的焦碳厂工地。马处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还说,襄垣煤矿的占地是经过合法审批的,但他始终未能出示一份合法的征地批文。记者先后向襄垣县国土资源局和长治市国土局查询,也始终未查到襄垣煤矿焦碳厂征用西北阳村300亩耕地的批文。

  村民李某告诉记者,西北阳村原来有1700多亩一级耕地,现在所剩无几。很多耕地都被占用三、四年之久,可至今只有部分村民第一次领到650元/亩一年的租金。

  西北阳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原村委会干部向记者证实,该村在2002年还拥有耕地1700多亩,经过近几年的占用,到目前为止,全村剩下的耕地不足百亩,靠近襄垣至长治公路两边的耕地全部被襄垣煤矿及其关联企业占用。

  关于襄垣煤矿非法占用西北阳村的耕地的问题,记者曾通过电话采访西北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长付小红,付村长却说不清楚具体情况。随后,襄垣煤矿一位自称基建处长的马兆忠便主动打电话表示可以接受记者采访。然而,在采访中马先生只说,襄垣煤矿没有非法占用西北阳村的耕地,即使违法也是过去,现在所有占地都经过补办手续已经合法了。马先生还抱怨说,目前国家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限制了襄垣煤矿的征地,以致直接影响到襄垣煤矿的经济发展。

  同日,记者还采访了襄垣县国土资源局的王慧彪副局长。王副局长向记者提供了襄垣煤矿占用西北阳村土地获得山西省政府批准的两份文件,这两个批文批准供地的建设项目分别是襄垣煤矿盛丰镁业有限公司2万吨/年镁合金项目7.0952公顷和襄垣煤矿污水处理厂9.8737公顷,合计批准襄垣煤矿征用西北阳村17.9689公顷其中耕地16.7437公顷。

  记者调查发现这两份批文均系襄垣煤矿违法占用耕地后补办的征地手续。尤其是襄垣煤矿盛丰镁业有限公司2万吨/年镁合金项目,据当地村民反映,早在2003年就开工建设,批准征地时间却是2006年7月。

  王副局长还告诉记者,山西省政府关于襄垣煤矿占用西北阳村土地另外三个建设项目用地批文还滞留在长治市国土资源局。王副局长特别强调说,西北阳村没有基本农田,襄垣煤矿占用的都是普通耕地。但王副局长未能向记者提供相关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予以证实。王副局长也没有确切告诉记者西北阳村原有耕地面积多少亩,目前还剩余多少。

  次日,记者在长治市国土资源局取得王副局长所说滞留在该局的三个用地批文,合计批准襄垣煤矿征用西北阳村50.5519公顷其中耕地47.8044公顷。三个批文批准的供地项目分别是襄垣煤矿污水处理及回用工程技术改造征地20.1282公顷耕地占18.8647公顷、2X2.5KVA电石炉技改项目征地2.2271公顷全部为耕地、30万吨烧碱和30吨聚乙烯项目征地27.1966公顷耕地25.6899公顷。

  记者注意到,襄垣煤矿先后以建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名义两次上报征地9.8737公顷和20.1282公顷合计30.0019公顷。但记者实地看到的襄垣煤矿污水处理厂占地不足10公顷。

  不仅如此,除了上述的焦碳厂之外,沿着襄垣至长治公路早已建成或正在兴建的襄垣煤矿电厂、粉煤灰蒸压砖厂等项目均建在西北阳村的耕地上,却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查不到任何合法的征地手续。

  为了更加全面地反映襄垣煤矿占用西北阳村的耕地情况,记者实地调查采访后于5月28日又分别致函襄垣县国土局长张双成和襄垣煤矿矿长米如中,但直至截稿前,都没有接到任何回复。

  令人担忧的是,在记者即将结束襄垣的采访之际,再次接到当地群众反映,襄垣县非法占用耕地的现象远不止发生在夏店镇的西北阳村,同属夏店镇与之相邻的付村几千亩耕地即将被非法占用,建设所谓的襄垣县“3168”重点保护项目——潞安容海发电厂,该项目一期工程早在2006年5月18日动工兴建,已经占用付村耕地400多亩,却至今没有获得依法征地的批文,付给失地农民的也只是一年700元/亩的租金。本报对此将继续给予追踪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