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乌市公交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双丰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4:18 中国产经新闻

  “乌市公交发展·创新·跨越之路”系列报道(创新篇)

  本报记者 黄强报道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公交行业的快速发展,公交优先的新局面正在形成。乌鲁木齐市作为新疆的首府,我国向西开放的窗口,公共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将对乌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去年,该市引进长期战略合作伙伴——香港珍宝巴士集团,对乌市公交进行全新的改制重组。一年过去了,如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崭新公交企业,是一个正在合力打造中国公交行业的优秀品牌企业。

  改制:注入新活力

  香港珍宝巴士集团、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之间经过长期协商,最终确定“整体转制、分步实施“的公交改制模式,于2006年初正式签署《乌鲁木齐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经营企业合同》和《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合资经营企业合同》,同时还分别签订了《乌鲁木齐城市公共汽车特许经营协议书》和《股权质押合同》,获得了乌市公交经营的特许经营权。香港珍宝巴士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和乌鲁木齐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在原公交总公司基础上分别合资组建为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乌鲁木齐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其中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1.9亿元,国有出资占60%股份,珍宝巴士集团占40%股份;乌鲁木齐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1.3亿元,国有出资占20%股份,珍宝巴士集团占80%股份。2006年4月,珍宝巴士集团已实现1.04亿元的出资到位,2006年10月实现全部1.81亿元的出资到位。乌鲁木齐市市长乃依木·亚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市公交改制模式是我们在国企改革中的成功实践,也为我们今后的改革作出了有益探索。”

  合资企业成立后迅速投入规模运营,时隔一年,乌市公交正呈现出朝气蓬勃的良好发展势头。实现了公交企业改革模式的创新,引进资金,改善车况,投入运行的900辆车型统一的环保大巴车穿梭运营在繁华的都市,成为首府一道靓丽的流动风景。公交集团与公交珍宝两合资公司出现“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管理和服务竞赛势头,全年共完成客运量达53122万人次。完成营运里程15485公里,完成客运收入44110万元。实现了合资改制的平稳过渡,初步取得了改革发展和和谐稳定的“双丰收”。

  创新:加快发展的动力

  乌市公交成功改制模式体现出创新的思想,为国企改革提供了可行有益的借鉴。

  公用事业企业改制模式创新。对总公司的整体转制、分步实施的改制模式,对在非国有控股情况下,公交企业能否保证公益性任务和政府控制力实现的大胆尝试,改制和对外招商引资的力度在大西北、在全国省会城市也是比较大的,可以说是在全国先行一步,已引起兄弟城市公交同行的关注。

  安置制度创新。对原有职工全员接收、全员安置,公交珍宝原有职工的国有身份全部置换,安置费提前4年发放。香港珍宝巴士集团主动将股权抵押给乌市政府,并签订《股权质押合同》,在安置方案及职工权益保障上,均突破了原国有改制政策的框架,更好地保护了职工利益,也为国企改革提供了借鉴作用。

  政府管理方式和特许经营制度创新。签订的为期30年的特许经营协议,对公益性任务的完成和考核机制进行了严格规定,体现出社会公益保障前提下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通过建立公交依法管理和经营的机制,政府由原来直接管理企业转向对企业进行考核、监督和服务,体现了驾驭市场经济的成熟执政能力。

  企业改制不仅是实现资产的重组,也是思想观念的重组。以合资改制有效解决公交发展面临的瓶颈和困难,扩大经营规模和实力,提升企业服务品牌,树立公交新形象。珍宝巴士集团合资后实现全部1.81亿元的出资到位,改善企业负债结构,购置900台环保公交车,使公交资产状况得到改善,车辆成新率和环保性一跃成为全国省会城市先进水平,改善了乘客的乘车环境,提高了企业的营运服务能力。

  建立完善公司党工团组织,为合资企业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围绕合资改制以及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靠和发挥党工团组织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和方法,确保职工队伍整体稳定。“目前8千多人的公交队伍保持了整体稳定,劳动合同签约率达96%以上,公司经营管理层建立了协调、畅顺、互信、合作的工作关系,合资各方各自良好的管理方式和理念进一步融合,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乌市公交集团董事长、公交珍宝巴士总经理陆建春对记者说。

  管理:提高综合

竞争力

  乌市公交集团公司和珍宝巴士公司结合各自的特色,分别推出“热心、爱心、诚心、服务贴心”、“四心”服务活动和“真情、真意、真心”真情服务活动,通过零点直通车、延时服务、向社会公开六项服务承诺、在车内设置张贴安全提示、营运电话示意图、驾驶员规范操作“十要十不要”,公益宣传广告、车厢文明提示语等服务闪光点不断涌现,打破了公交企业同质化服务竞争的局面,以更加人性化和有特色的服务树立提高品牌形象。

  一如既往履行社会公益任务和责任。2006年,两合资公司共承担了成人月票、学生月票、老年卡、公益性任务损失8884.8万元,相当于每天400台车为市民无偿服务,积极配合政府开展的各种大型活动,提供各类专线车服务。

  引进先进经营管理理念,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深入企业内部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建设和谐公交、效率公交。合资企业成立后,在继承乌市公交优良传统基础上,吸收合作方经营和管理理念、市场意识和资源优化配量管理意识,成本节约意识大为增强。

  实行“财务一级核算,事务分级管理”,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和防范风险的能力;统一资料配置,成立收款中心、材料总仓、营运调度中心,调整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对材料实行统一招标采购,统一调配结算,降低成本,减少库存。

  加强企业科技进步和提高环保标准。推广运用智能IC卡,目前,共发售各类IC卡78万张,刷卡乘车人数占到总客流的41.6%,同时,在2400余辆无人售票车上安装了电子语言报站器,电子显示屏、监控系统;加快实施计算机MIS系统和GPS智能调度信息系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数据的综合分析效能,实现公交运调一线管理,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从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从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从事后管理向实时管理的转变。

  乌鲁木齐市国资委主任宋克勤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乌市公交改制是我们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胆尝试,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引进香港珍宝巴士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解决了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