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能否重新走好主要还得看政策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4:0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沪综指与深成指上月双双收阴,连续10个月收阳纪录被终止

  大盘能否重新走好要看政策面

  专家建议股民短线尽量增持现金,操作中须严格控制风险

  本报记者熊元俊

  本期嘉宾

  钟精腾:国海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研究员

  张志民:民生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总经理

  刘罛:南京证券分析师

  上月,针对流动性过剩的调控政策陆续推出,深沪股市不得不低下亢奋的牛头。深综指和沪综指6月份双双收出绿盘,月跌幅分别为3.07%和7.03%,这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两市月K线十连阳后首度收阴。与此同时,沪综指上周五收于3820.7点,是10个多月来首次跌破60日均线支撑。

  业界普遍认为,大盘后市将展开中期调整,但是,是在3404点至4335点之间,维持箱形震荡,还是跌破3400点甚至考验3000点的支撑,形成双头顶形态?专家分歧极大。昨日,业界专家在接受记者连线时普遍表示,政策面的冷暖,已成为股市能否走强的重要观察指标。

  利空频出打击多头信心

  记者:从5月29日沪综指创下4334点的历史新高,到上周五跌至3820点,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市场情绪由极度乐观变成了极度恐慌。是政策面还是技术面的因素导致这一剧烈变化?

  钟精腾:最近政策面的利空消息,已直接影响股市供求关系和多空力量的对比。虽然大盘在技术面也积累了很大的调整压力,但是,政策面的影响力更为显著。因为前期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一旦市场没有赚钱效应,意味着股价“接力赛”结束,短线炒家开始离场。同时,基金面临的赎回压力将加大,市场短期走强难度增大。

  张志民:上调印花税和银行利率,以及停减征利息税和发行特别国债等调控政策,在短期内集中推出,导致股市资金面充裕这一牛市根基可能产生拐点,市场担忧大牛市格局的基础开始动摇。从调控方式来看,政策出台的力度之强,出台的时间间隔之短,已不能简单用市场化手段来形容。虽然短期内很多个股跌幅很深,但是,指数下跌仅一成多,这可能导致管理层产生指数调控未到位的错觉,不排除后续还有利空出台。

  刘罛:短期股市的涨跌,仍要看政策面的脸色。短期内频繁出台的政策利空,显示政策调控市场的意图非常明确,投资者做多信心骤减。不过,由于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
人民币升值
格局未变,大牛市的基础应该说还未动摇,突然由牛市转成熊市的可能很小。

  大盘下跌空间到底多大

  记者:虽然中期调整趋势已基本确认,但是,调整方式是哪种呢?是以急剧下跌的方式完成调整,还是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震荡下行?周一大盘会出现反弹吗?

  张志民:目前中期调整已确立,7月份击破3400点支撑的可能性不小。如果政策面有偏暖的消息,市场可能维持箱形震荡格局。如果政策面仍是下重手调控,指数将考验3200点甚至3000点的支撑。因为权重股一旦开始补跌,指数跌起来可能像泄洪一样迅速。短线来看,周一大盘出现反弹概率大,但是,如果没有政策性利好出现下,反弹可能无功而返。

  钟精腾:目前,市场仍不能确定是不是由箱体震荡格局转为双头顶形态。由于中期调整格局确立,大盘可能要下探前期低点3400点的支撑,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进行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从成交量来看,深沪两市单日成交曾逾4000亿元,如今,已跌至1700亿元左右。即使上周二和周三的股指大反弹,仍无放量的迹象。量能的迅速萎缩,显示投资者抄底意愿不足,主力仍无加仓行为。

  刘罛:由于沪综指上周失守60天均线,已不太可能走出底部逐步抬高的收敛三角形走势,但是,仍可能进行箱体震荡。短期来看,本周大盘将考验3700点的支撑位,可能要有一个月左右的调整时间,3500点将是下跌行情的下轨,不太可能再次试探前期低点3400点。从政策面来看,管理层并不希望股市短期内暴涨,但肯定也不希望短期内暴跌。在持续两天下跌后,周一大盘有反弹动力,但仍是短线减持的机会。

  手中超跌股要不要斩仓

  记者:最近两周,有逾百只

股票跌幅超过三成,不少股票自5月30日以来的累积跌幅超过五成。投资者应如何面对这种牛市熊股现象?

  张志民:在短短一个月里,数十只股票跌幅逾五成,类似现象即使是在2001年至2005年的大熊市里,都没有出现过。这种亏钱效应,当时只是在个别庄股跳水时才出现。虽然指数跌幅不深,但是,很多个股已在展开C浪主跌浪,个股的熊市行情已开始。虽然目前仍只是局部熊市行情,但是,如果大盘进一步下滑,不排除出现逾五成股票暴跌的主体熊市。

  刘罛:目前市场两极分化现象严重。蓝筹股整体的2007年预期市盈率在30倍左右,应是在估值的上限附近,泡沫程度并不大。如果指数持续下跌,蓝筹股仍可能补跌。绩差股板块虽然股价腰斩,但是,从年初以来的累积涨幅仍然很大,整体市盈率仍很高,从中长期来看,很多绩差股价格会打回起点。

  钟精腾:从个股来看,有约六成股票已构成双顶形态,市场已进入结构性熊市。绩差股下跌时成交量不大,对指数影响很小。一旦蓝筹股补跌,场外资金将有建仓冲动,市场重新放量,可能出现中短期见底。对于基金重仓的核心蓝筹股品种,也存在补跌的可能。

  投资者如何控制风险

  记者:目前,市场信心流失速度加快,投资者应该斩仓出局,持币观望,还是持股等待反弹后再考虑下一步行动?

  张志民:在指数迅速下跌的市道里,投资者应尽可能持有现金。因为市场一旦转弱,什么股票都不能保证资金的安全。大盘到调整后期,一般会出现杀多的行情,投资者宜远观,而不是盲目抢反弹。除非政策面出现明显做多意向,否则应该逢反弹就减仓。

  钟精腾:短期牛市中的是“不杀跌,不追涨”。题材股和绩差股在短期急剧下跌之后,本周可能出现反弹,但是,投资者一定要逢高出货。对于仍在上涨的蓝筹股,由于有补跌空间,不宜盲目追高。持股仓位应以不超过五成为佳。抢反弹做短线的投资者应以严格控制风险为主,注意顺势而为。

  刘罛:短期来看,投资最近应以保持牛市利润为主,多看少动,减少操作频率,尽可能地持有现金。及时回避绩差股下跌风险,对手中股价已腰斩的绩差股,应择机减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