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部通道:南山黄金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9:00 深圳商报

  西部通道:南山黄金大道

  南山区创新产业升级迎接口岸经济新时代

  在特区发展的第三个十年,深港西部通道将于7月1日开通。南山也将因此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黄金大道造就新机遇

  南山区委书记叶民辉说,因为有了罗湖口岸,特区发展的第一个十年就带旺了罗湖;因为有了皇岗口岸,特区发展的第二个十年就繁荣了福田;今年7月1日,深港西部通道将贯通,深圳湾口岸将使南山成为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集散地。

  西部通道开通后,深圳到香港之间,特别是珠三角到香港之间最近的口岸就是深圳湾口岸。由于实行一地两检,它通关速度会比罗湖、皇岗都要快。南山与香港的距离缩短到仅有15分钟车程,到香港迪斯尼也是20分钟。据介绍,西部通道开通后,来往于深港之间的货物运输有超过60%要经过深圳湾口岸进出,相应就带来了货运、仓储、物流、金融等系列产业群的发展。

  为迎接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南山提出特别要实现四大转变:一是坚定不移地实行“大孵化器”战略,强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力发展高科技总部经济,推动高新技术产业从制造型向创新型发展。二是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和为物流服务的保险、信贷等高端服务业,推动传统物流业向现代港口和口岸物流业转变。三是紧紧抓住深圳湾口岸开通的契机,打造深圳湾金融商务区,构筑口岸经济圈,推动传统商贸业向金融、商务和口岸服务等高端服务业转变。四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产业从传统的以旅游、展览、博物馆为主,向以创意、设计、数字为特征的文化产业转变。

  四大转变是南山“两轮两翼”的经济发展战略在西部通道开通后的新注解。“两轮”指高新技术产业和港口物流业,“两翼”指商贸旅游业和大文化产业。

  创新让高新技术产业从制造升级到创造

  2006年,南山全年共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260亿元(按生产所在地原则统计),同口径增长15%,约占全市的21%,其中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850亿元,占67.5%。

  目前南山软件、生物医药、光机电等在高新技术产业中所占比重持续上升,

数字电视、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等新兴行业蓄势待发,电子元件、程控交换设备、医疗设备、软件、基因药物等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全区高新产业已经形成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等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数据显示,世界500强企业超过50家已在南山兴业。

  创新促使传统物流业变身现代口岸物流业

  西部港区集装箱吞吐量2006年达到960万标箱,连续三年跃居深圳第一,并超过全深圳市半数以上的份额,今年1—5月更增至405.61万标箱,同比增长13.9%。正在开发建设中的大铲岛综合港区投入使用后,集装箱的吞吐量将进一步提升,达到1000万标箱。为了适应了今后日益增长的庞大的物流量,南山区在西部港区规划了13.8平方公里前海湾物流园区,这也是深圳六大物流园区之一,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园区基础设施的配套,完成填海造地约200万平方米,各种配套设施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把港口卸载作为主要业务的传统物流也升级为现代口岸物流业,这是南山对临港物流园区的定位。据了解,现在前海湾物流园区除引入三井物流、日通、马士基物流、嘉宏、塔斯等大型物流采购商,引入多家商用车、乘用车商入园开展汽车物流业务,引进地中海航运、马士基等大型船运公司外,还引导并帮助物流园区的物流业,不但为社会提供采购、运输、仓储等传统服务,还为进一步扩展以地铁、枢纽、现代科技、管理和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综合物流服务。

  创新引导传统商贸业升格为高端服务业

  南山已完成第三产业的最低层次商业街的布局,而服务于更高层次的商业区、商务区如何满足?南山给出的答案是“三点一线一中心”商贸业发展战略。“三点”即深圳湾金融商务区、前海物流园区、海上世界国际商务区;“一线”即滨海大道北侧沿线总部经济带;“一中心”即南油商业旺区。

  在这个规划中,深圳湾金融商务区将为风险投资、各类基金、

证券机构、融资机构等商务性金融企业的进驻提供场地;在前海物流园区将完成填海造地约200万平方米,为西部港区提供现代物流业服务;在海上世界片区,将其打造成商务,旅游、饮食、休闲为一体的标准化国际商务区。而“一中心”是指将南油破旧的工业区改造成为现代繁荣的文化商业区。

  可以想像,最多再有五年的时间,前海沿岸将成为以物流总部经济为主的临岸物流园区;深圳湾金融商务区将建成以口岸经济为主的港口金融商业区;海上世界将建设成为具有欧洲风情、东方特色的国际商务区;15公里的海滨沿线将是集文化、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滨海风景带;而南油工业区将变身成为繁荣的文化商业购物中心,连锁化、国际化、品牌化风格将形成海滨城区独特的商业风格。

  创新给传统文化产业

  插上创意翅膀

  凭借高新技术产业的实力及运用电子出版、数字影视、网络传输等现代技术,南山在不断地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大力发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在文化创意产业方兴未艾之时,迅速占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取得发展先机。

  目前,南山区已建和在建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有:南山区数字文化产业园、华侨城LOFT创意园区、深圳市创意产业园、深圳动漫城、深圳科技工业园总公司动漫及网游产业孵化基地、同发路动漫产业一条街等。今后,南山区还将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提升传统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改进传统文化产业的产品形态,扩大传统文化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