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最具现代气息的高原市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9:00 深圳商报

  初到高原的不适,在林芝一扫而光。

  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似两条巨龙由西向东平行伸展,在东部与横断山脉对接,形成群山环绕之势,林芝就静卧在这三大山脉的怀抱之中。林芝地委行署所在地的八一镇,海拔只有2900米。这里花木繁盛,浓荫蔽天,氧气充足,有人称它是“西藏的瑞士”,也有人称之为“西藏的江南”。在拉萨进入八一镇的道路边,滚圆的小籽西瓜已经下架,剖开一个,瓤沙汁甜,清香扑鼻,江南的韵味一下子充盈眼前。

  和西藏各处的地名不同,八一镇完全是一个汉语的名字,早先这里是一个兵站。1986年林芝地委行署正式恢复设置,八一镇就开始逐步发展扩大,到目前为止,八一镇建成区总面积达到11平方公里。这里交通、

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备,林芝机场已经开通运营,拉萨至林芝的铁路已经列入国家近期规划。这里高楼林立,道路宽敞,水流淙淙,如果不是道路、商店门楣上的汉藏两种文字的标注提醒,你完全会把它和内地的城市混淆。

  和西藏其他城市比较,林芝最大的特点是绿色。这里青山葱绿,林壑幽美,满城树木。据林芝地区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八一镇规定老城区绿化面积必须达到35%以上,新城区则达到45%以上。这里绿化到边到角,建筑物周围,城市周边,河道两旁,道路两边都是高大的树木,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由于八一镇在城市绿化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获得了“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的荣誉称号。

  林芝是深圳对口援藏的单位,在林芝,到处可以感受到深圳的身影。“深圳大道”、“深林路”、“林芝体育场”等重点援建项目在林芝都是标志性建筑,林芝体育场是一座集常规体育比赛、高原体能训练、大型群众集会、文艺表演、物资交流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体育场。它的建成对林芝地区发展文化、体育、旅游等事业,改善投资环境起到较大促进作用。该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为扶持这个项目,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已完成党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交给深圳市的援藏任务且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拿出600万元资金扶持该项目。深圳大道则是八一镇的主街道,道路宽阔,两旁高楼耸立。我们走在这条路上,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林芝和深圳联系紧密,当地人一提起深圳,提起深圳的援藏干部,都交口称赞。据了解,10年来深圳市无偿捐助西藏资金(物资)共计1.11亿元,其中捐助林芝地区资金7470万元,昌都地区3408万元,西藏其他地区和有关部门230万元,免费培训西藏自治区中青年干部594名。目前,深圳市捐赠林芝地区的资金,主要用于当地4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