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减免利息税 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6: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储蓄余额167870亿元,较上月减少2859亿元。这不仅是1998年以来,居民储蓄余额环比减少幅度最大的一个月,而且也是第二次出现连续两个月净减少的情况(上一次出现在1999年10月和11月)。同时,居民储蓄同比增速持续减缓。而造成居民储蓄从银行分流的原因有,股市分流、消费增长和非公有企业主投资增加等三方面因素。那么,利息税一旦停征或减征,对我们经济生活的的各方面究竟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且听专家们逐一分析。

  影响·股市

  多数人认为 对市场资金面无大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取消或调减利息税将有助于资金回流银行体系,但作用有限。原因是当前居民储蓄资金流向股市,存款利息低并非主要原因,而在于居民对

股票市场收益的良好预期。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如果不取消利息税,一年期存款利率才2.5%左右,取消利息税,一年期存款利率才3.07%,对股市没有影响。只有存款利率达到6%-10%,也就是平均8%的水平,才会对股市有影响。取消利息税不是针对股市。

  泰达荷银有关人士:利息税停征或减征影响并不大,绝大部分投资者并不会因此转变投资方向,将资金从股市撤出转为储蓄。事实上,利息税调整也不意味着实际利率转负为正,以5月份CPI高达3.4%来看,实际负利率尚未扭转。影响市场走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利息税是众多因素中的一小部分,不是决定性因素。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高级研究员林朝晖:如果年内通胀水平如预测中那样保持在3%左右,则调整利息税对改变资金流向的效用有限。

  世基投资分析师:停征或减征利息税,一旦正式实施,将对市场资金面有所影响,因为有部分资金会流向银行。

  影响·银行

  将增加银行储蓄存款 是利好

  中信建投研究员黄常忠:取消或调减利息税对于银行股是利好,从存款的角度可以理解为加息,在银行大幅度提高居民存款收益的同时,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却没有增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商业银行的储蓄存款。

  中金公司分析报告:减免利息税对银行股是正面影响,因为降低了央行在面临通货膨胀压力时持续提高存款利率的可能性。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取消利息税对银行是间接利好。利息税取消后,在不增加银行成本的情况下,银行存款对客户的吸引力增加,有助于银行扩大储蓄存款。毕竟,在央行多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的资金成本已经相对较高,加上股市的分流,某些中小银行已经出现流动性吃紧的现象。

  影响·综合

  财政收入、企业盈利 不受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取消利息税是好事。因为现在富人并不靠银行的利息生存,他们的钱大多数都投资到资本市场、房地产、

理财产品当中,存钱的大多数还是普通百姓,因此利息税的征收对象主要还是收入相对较低的人。另外,利息税占我国财政收入的比例并不是很大,每年为财政贡献的收入在200亿元—300亿元左右,所以取消该税种对财政的影响并不会很大。

  申银万国分析师:虽然下调利息税被认为与加息的效果趋同,但不容忽视的是,下调利息税并不影响贷款利率。因此,企业的财务成本、相对资金供应和企业盈利均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相关链接

  易纲:希望实际利率水平为正

  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亚洲会议时表示,中国希望实际利率水平保持为正,如果真实利率长期为负,对于经济发展是没有好处的。

  有机构测算,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06%,扣除20%的利息税后实际利率水平为2.45%左右,按今年前5月我国累计CPI涨幅为2.9%计算,扣除通胀因素后真实利率水平为-0.45%。

  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