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效益增上去 能耗降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山西省晋中市质监局榆次区分局计量服务队先后深入企业开展能源计量服务。

  自节能降耗服务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山西省晋中市质监局榆次区分局同17家重点耗能企业签订《共同促进节能降耗计量工作责任书》,共同促进节能降耗服务工作的步伐。

  据悉,他们深入企业宣传标准化在节能降耗中的重要作用,以标准化为引领,认真贯彻执行测量和能源计量管理的国家标准,按照国家技术法规的要求帮助企业建立测量管理体系、配备计量器具,实现能源测评、计量监控。同时,积极推行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示范,要将各项生产、技术、节能、管理、经营标准纳入统一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提高标准实施效果。

  在此基础上,分期分批帮助17家重点耗能企业从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出发,积极制订和采用有关生产、技术、管理方面的标准,切实提高对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标准化管理,用标准促进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目前,该局已对6家重点能耗企业开展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他们组织专业技术丰富的检测队伍,为企业耗能设备进行测试及效率分析,根据测试的结果指导企业制定技术改进方案和节能降耗的改进措施。

  在实际工作中,该局还提出:要为企业提供

能源计量器具的现场计量检定、校准,帮助企业解决因能源计量器具难以拆卸而无法检定和溯源的问题;要积极帮助和指导企业进行大、中型设备和资源利用率的检测,并对测量数据进行分析评价;要指导企业对能源计量检测数据的科学应用,提高数据采集、分析、管理和应用水平,加强对所用能源的合理控制;要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和计量检测体系,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计量保证与计量合格确认;要积极引导定量包装产品生产企业采用C标志,增强企业对产品质量、节能降耗和参与市场竞争的技术保障能力。该局还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开展国际通行的质量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把质量管理贯穿于设计、工艺、生产、经营、售后服务的全过程,堵塞管理漏洞,提高优良品率,减少资源浪费。

  同时,该局建立质量技术监督绿色通道,及时为企业提供标准、计量、质量等方面及节能降耗方面的技术咨询和服务,向重点耗能企业提供国内外有关标准、计量、认证及节能降耗最新法规和信息、资料,积极为企业标准、质量、能源计量管理人员提供技术培训,开展有关标准宣传、专家讲座、经验交流,以提高企业技术人员的素质。(宋兴强 武建平)

宋兴强 武建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