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新:助推淮烟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23:04 中国经济时报

  ■余庆华束临燕陈尔香

  2007年,江苏中烟工业公司淮阴卷烟厂决策层以科学发展为主旨,紧扣市场需求,确立了产量突破50万箱、主打品牌规模突破40万大箱、实现税利突破30亿元力争31亿元以上的三大目标。如何保证时序进度,实现这一目标?该厂厂长唐健说,必须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不断推进机制创新、品牌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

  机制创新提升发展动力

  机制决定动力,动力决定成效。淮烟贯彻江苏烟草工业系统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按客户订单组织货源、按定单组织生产的新运作模式,对厂内8个部进行了流程再造和整合,精减了7个处室,适应了市场工作机制的需要。

  人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淮烟构建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训是给予职工的最大福利”等理念,建立了系统化的员工培训管理体系,并利用部务会、处务会、交流会等灵活形式,使“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形成了学技术、比技术、用技术的浓厚氛围。

  淮烟建立科学的使用机制,大力推进竞争上岗机制,充分引导员工岗位成才。淮烟实施课题负责制,使员工在充分的压力和动力中迅速增长才干。

  淮烟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成功开发绩效考核工作软件,实行全员绩酬考核。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给予重奖。并通过劳动竞赛激发出员工的潜能。

  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培养了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制丝车间机电维修组获2006年“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该组《提高HXD燃油炉热能利用率》QC课题活动,使燃烧炉的能源利用率从60%提高到了80%以上,获得了2006年国家烟草专卖局三等奖。近年来,淮烟还先后涌现出2名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名淮安市科技带头人、1名市“十百千人才工程”培养对象。

  品牌创新提升发展质量

  唐健厂长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品牌是企业生存和成功之本,更是企业发展质量的综合体现。因而要从做精做优做强产品入手,倾力打造代表性品牌、经典性品牌。

  一要在产品包装、内在质量等方面持续创新,坚持以产品质量无缺陷为目标,始终保持品质的领先性和稳定性。二要抓市场拓展品牌生存空间,提升品牌持续扩张能力。建立新型的营销信息体系、营销模式,注重零售和消费终端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采用全新的数据库营销。三要对品牌风格、形象定位和市场推广进行系统的优化设计,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促销活动。

  该厂通过对代表性品牌的研发,进而向经典性品牌的跃升,以及在市场运营中对三要素的把握,使市场运行质量稳步提高,在“十一五”开局年产品销量、省内外调拨量增长较快的态势下,今年头五个月继续保持喜人的势头。

  科技创新提升发展能力

  日前,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的2006年度十五项科技进步奖的评审结果中,淮烟参与研究的《制丝工艺技术水平分析及提高质量的技术集成研究推广》荣获一等奖、自行研究的《数字化卷烟产品设计》荣获三等奖。

  淮烟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形成了面向市场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将技术优势充分转化为产品优势的过程中,全面提升着企业的发展能力。

  淮烟注重集成创新,在原料、配方设计、特色工艺、新技术应用等重点领域,有计划地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打造品牌的核心技术优势。

  淮烟根据品牌战略的需要,在原料生产技术研究、质量控制、供应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加强基地建设,并在云南思茅地区建立了一条精加工生产线。

  淮烟大力开展科技项目研究。率先进行数字化设计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企业现已拥有16项专利,还有3项专利正在申报中。淮烟把科研成果及时应用于产品的创新设计,使产品的各项重要指标始终保持先进水平,丰厚的科技内涵覆盖了所有的新产品。

  淮烟的工艺研究和试验,形成了淮烟特色的质量分析和评价体系,满足了品牌精细化、特色化加工的要求,提高了品牌的质量

竞争力

  正在新建的联合工房,将以国内一流的生产线,实现工艺流程柔性化,过程控制智能化,加工处理精细化。从而全面增强企业整体实力和综合发展能力。

  管理创新提升发展水平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淮烟的管理创下了许多“第一”:一是从1996年开始,相继建立了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ISO10012计量体系和现代企业标准体系,并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通过认证;二是在全国同行业中首家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评审;三是多次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四是首批4A级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之一。

  面对殊荣,淮烟人没有陶醉,而是不断创新、奋发有为。企业不仅成立了预算、薪酬、投资管委会,还建立了科学、协调、高效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建设严密的执行体系。在注重以信息化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的层面上,建成独具特色的CIMS系统,被国家科技部授予“CIMS应用示范企业”称号。淮烟也注重基础管理,以内部管理监督机构来完善成本控制体系,以财务管理为龙头,对原料采购、货款回笼、资金审批等实行层层把关,加强过程成本控制,做到零缺陷、零内耗、零失误、零浪费,不断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

  淮烟还注重把企业文化与管理体系有机结合,推行文化管理,大力弘扬“敬业奉献,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严爱相济”的理念,形成富有淮烟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发掘创新的内在动力,调动人的创新热情,营造人人参与创新、人人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使企业文化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成为企业管理的新境界,对企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