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低污染化水性涂料成发展趋势 相关产品市场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4:15 中国新闻网

  

低污染化水性涂料成发展趋势相关产品市场广阔

  在2007年欧洲涂料展览会上,拜耳材料科技集团亚太区涂料、粘合剂及密封胶业务高级副总裁米福可(左一)和拜耳材料科技集团大中华区涂料业务总经理李玺林(左三)介绍拜耳材料科技展出的水性聚氨酯汽车涂料技术。

  中新网6月28日电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向大气排放的VOC(挥发性有机物)中约有20%是涂料造成的。专家认为,随着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低污染化水性涂料已成为当今国际涂料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拜耳材料科技集团大中华区涂料业务总经理,同时兼任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委员的李玺林先生算了这样一笔账:中国2006年涂料产量为507万吨,如以其中70%为溶剂型涂料计算,则有350万吨为溶剂型涂料。其中相当一部分可以用低污染化水性涂料替代,这将是多大一个市场!

  不久前,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世界涂料行业规模最大的专业展览会上,由德国拜耳材料科技集团推出的多项聚氨酯分散体、预聚物、紫外固化系统的最新技术引起业内强烈关注。

  拜耳集团在50年前研制成功聚氨酯树脂,随后将其应用于涂料生产中。目前全球的水性聚氨酯涂料产品年增长率高于其他涂料品种发展的平均水平,这主要是因为它是环境友好型的、不含挥发性有机物的低溶剂型产品。拜耳材料科技集团经过配方和工艺调整,已使水性聚氨酯涂料的性能达到甚至超过了传统溶剂型涂料,尤其是在塑料涂料和木材涂料等应用领域,通过结合使用UV固化技术,突显出水性聚氨酯涂料的优越性能,获得了更高的生产率。在拜耳材料科技集团等涂料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水性双组份聚氨酯涂料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机械制造、家具、地板、塑料等多个领域。

  目前中国溶剂型涂料仍处于涂料产品的主导地位,由于这类涂料中含挥发性有机物(VOC)的有机溶剂一般占组成物的50%,因此固化时会有大量VOC排放到大气当中。身为拜耳材料科技集团大中华区涂料业务总经理,同时兼任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委员的李玺林先生算了这样一笔账:中国2006年涂料产量为507万吨,如以其中70%为溶剂型涂料计算,则有350万吨为溶剂型涂料。这些涂料含有上百万吨有机溶剂,加上涂料施工应用中加入的稀释剂,造成了大量VOC(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到大气环境中,既污染了环境,又浪费了

能源

  据悉,近年来,拜耳材料科技集团在中国地区投资的大项目一个接一个,其中DesmodurL系列产品在中国享有盛誉。4年前,拜耳材料科技集团在上海开始了DesmodurL75工业化生产设施的建设,2005年1月正式投产,中国客户目前已全部采用拜耳在本地化生产的产品,不再采用进口的。现在拜耳上海化工园区DesmodurL75的产能除供应中国客户外,也为亚太地区客户提供产品。

  “拜耳材料科技已经做好了为中国涂料行业走水性化之路服务的准备。”拜耳材料科技集团亚太区涂料、粘合剂及密封胶业务高级副总裁米福可表示,拜耳材料科技正在全力扩大在亚太地区涂料和粘合剂原材料生产基地,在拜耳上海一体化基地建造新的水性聚氨酯分散体生产设施并提高其现有的生产能力。公司聚氨酯分散体新生产装置将于2008年第二季度投入生产,其年产量可达20000吨。2007年下半年,拜耳材料科技在中国的聚异氰酸酯 DesmodurL年生产量将增至20500吨。至2007年底,DesmodurIL系列的芳香级产品年产量也将增加一倍,达到5500吨。2008年初,DesmodurN系列的

脂肪族聚异氰酸酯产品的生产能力也将随市场的扩大而增加。通过这些努力,拜耳材料科技将与客户共同协手做大、做强中国聚氨酯涂料市场,并引导其向着水性环保方向发展。

  原材料是涂料的基础和关键。拜耳材料科技集团不仅是一家原材料生产商,更是创新解决方案的合作者。拜耳材料科技集团在全球每年投入3.3亿欧元进行技术研发,其中与客户联合进行的研发项目占很大比例。在拜耳材料科集团总部,包括聚氨酯在内的每一大类产品都拥有一个产品研发中心和应用实验车间,专门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技术服务,即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产品配方和生产工艺,以使不同领域里应用的水性聚氨酯涂料的达到最佳性能,使其达到甚至超过溶剂型涂料性能,从而实现最大限度的替代溶剂型涂料。近几年来,拜耳材料科技在为中国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上海卢浦大桥、

汽车行业的新型汽车整修系统、新型木材和家具涂料等就是成功的例子。(梁溪、李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