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策:销美轮胎未发现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1: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益平

  因产品被怀疑存在安全问题,国内第二大轮胎制造商———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在美国遭遇诉讼,其出口到美国的约45万只轮胎可能被迫召回。

  日前,美国一家贸易公司———外国轮胎销售联盟有限公司(ForeignTireSalesInc.,下简称FTS)向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报告,称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生产的半钢轻卡子午线轮胎中的个别产品可能存在质量缺陷,并怀疑其导致了去年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宗致命车祸。目前,NHTSA已要求负责销售的FTS召回上述轮胎产品,数量约45万只。今年5月底,FTS已向新泽西州法院提起诉讼。

  针对FTS的指责,杭州中策橡胶昨天在给早报记者发来的“郑重声明”中称,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FTS所称的相关缺陷,并表示“将保留对FTS上述行为给本公司所造成损失的追索权利”。

  FTS:中策轮胎有缺陷

  位于新泽西州的FTS是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在美国的产品采购商。6月11日,该公司向NHTSA递交报告称,其自2002年起从杭州中策购入的45万只轻型货车轮胎,部分可能出现胎面脱离的现象。据称,问题轮胎有4个牌子,分别是Westlake、Com-pass、Telluride和YKS。

  FTS表示,这批轮胎之所以出现胎面脱离现象,主要是因为没有加上增加轮胎耐磨性以保障汽车行驶安全的0.6毫米橡胶层;公司曾向杭州中策提出过这项特别安全要求,但被忽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上述缺陷的存在,去年8月在宾夕法尼亚州,一辆装配该轮胎的厢式货车由于其中一个轮胎从胎体脱离,导致失控撞车,2位乘客身亡,另有2人受伤。报道称,此外至少还有一起涉及救护车的

交通事故与这款问题轮胎有关。

  NHTSA:FTS必须召回

  在递交给NHTSA的报告中,FTS表示已花大笔费用对此次事件进行调查,没有财力进行大规模回收;如一定要召回,FTS可能倒闭。据FTS代理律师介绍,若全部召回,费用将达6400万美元。

  对此,NHTSA局长尼克·纳森周二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FTS有责任召回这批问题轮胎,“不能声称召回成本太高而推脱法律责任。”

  FTS是只有6名员工的小型进口商。杭州中策1958年成立,有近50年的专业轮胎生产史,其资产总额在40亿元以上,已形成年产2300万套以上轮胎的能力,其中包括13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35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

  中策:FTS另有所图

  对FTS公司的指责,杭州中策昨天给早报记者发来“郑重声明”,称公司“设立至今,一直极为重视产品质量及商业诚信,同时,在美国已有10多年的良好销售纪录。”声明表示,FTS之所以起诉,是因为双方存在商业纠纷。

  据杭州中策法律事务部人士透露,与FTS的商业纠纷实为“代理权限”问题,后者是其美国市场独家代理,但随着杭州中策出口规模增加,对方“量一直做不上去,代理范围越来越小”,因此公司正考虑换一家合作伙伴,导致对方不满。

  在FTS向新泽西州法院的起诉中,诉求之一便是请求法院判令杭州中策“继续保留其独家代理权限”。

  杭州中策的声明认为,在已起诉的背景下,FTS又向NHTSA报告“问题轮胎”,“我们认为,这不过是FTS公司的商业炒作”。

  杭州中策“确信该产品质量是可靠的”。据了解,杭州中策是“中国驰名商标”及“中国名牌产品”获得者。

  据了解,杭州中策已就其与FTS公司的纠纷,以及FTS向NHTSA的报告等事宜,委托北京观韬律师事务所和美国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全权处理。

小调查
1.您认为中策轮胎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存在
不存在
说不清
2.您认为中策轮胎此次召回事件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美国贸易壁垒限制
轮胎质量不合格
说不清

  相关报道:

  世界轮胎巨头纷纷将业务重心移至中国

  全球汽车工业迅猛发展 天津口岸轮胎出口大增

  杭州中策称诉讼实为合约纠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