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前5月全国工业利润激增4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0: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恒利

  

前5月全国工业利润激增42%

  今年前5个月,在39个工业大类中,化纤行业的利润增幅最大,同比增长了2.2倍CFP资料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1%。在39个工业行业中,化纤、钢铁的利润同比增幅最大,分别为2.2倍和1.2倍。

  受宏观经济影响,今年以来工业利润始终保持较高幅度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更是高达43.8%。

  化纤业报复性反弹

  在39个工业大类中,化纤行业的利润增幅最大,同比增长了2.2倍。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任静告诉早报记者,暴增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化纤行业利润非常低,“去年第一季度,整个化纤行业的利润不到10个亿,进入今年以来,涤纶短纤、长丝化纤等产品纷纷提价,出现产销两旺,带动了全行业利润的成倍增长,因此,化纤行业的利润激增是‘报复性反弹’。”

  同时,去年9月份

国际油价从高位下跌,化纤原料价格也随之回落,从而也提高了化纤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

  目前A股有20多家化纤类上市公司,已有多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喜公告。新乡化纤(000949)预计,中期净利润较上年大幅上升300%~450%,吉林化纤(000420)也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增加300%,华峰氨纶(002064)中报预增1300%,而舒卡股份(000584)的中报更是预增2000%。

  石油加工业扭亏

  在利润排名榜中,钢铁的利润增幅居亚军,前5个月的利润增长了1.2倍。由于钢铁行业的利润基数较大,1.2倍的增幅使钢铁行业成为“利润大户”。

  业内人士指出,钢企利润的增长,受益于今年钢材价格的稳步上涨。开春以来,受到国内外需求的强力带动,钢材价格开始飙升,出口数量随之激增,并在今年4月份达到历史最高值716万吨。此后国家连续多次出台政策抑制钢材出口,钢价也有所回落。但由于焦炭、

铁矿石原材料价格坚挺,以及国内外需求旺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计,钢价下半年还会有所上升,全年利润超过去年的水平不成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5个月,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净亏损199亿元转为盈利343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原因是国家提高了

成品油的价格,炼油业实现盈利,而炼焦业则受到钢铁行业回暖的影响,结构调整取得成效,行业利润大幅上升。

  相反,受到国际油价回落的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下降18.3%。但天相投顾分析师认为:“由于近期国际油价处于高位波动态势,预计国内油气开采业利润增速继续回落的空间已经有限。”

   前5月各行业利润增速

  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化纤行业2.2倍钢铁行业1.2倍建材行业70.1%化工行业69.4%专用设备制造业65.3%电力行业60.6%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60%煤炭行业43.1%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29.8%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4.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18.3%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