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土资源部长:中国有限耕地资源仍在继续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5: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赵胜玉)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今天说,尽管中国人均拥有土地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四成,但中国有限的耕地资源仍在继续减少。

  今天是第十七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

  徐绍史说,土地是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安邦立国的基本依托。中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不足,后备资源十分稀缺,人多地少的矛盾突出。中国以不到世界百分之十的耕地,承载着世界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更为严峻的是,中国有限的耕地资源还在继续减少。

  目前,中国耕地只有十八点二七亿亩,人均仅有一点三九亩,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百分之四十。中国人多地少与土地粗放利用并存,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过度扩张,用地结构也不够合理,土地的粗放利用进一步加剧了人与地的矛盾。中国政府为此画了一条“红线”,即全国耕地不少于十八亿亩。

  徐绍史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国人口还将继续增加,经济建设占用一定数量的耕地不可避免,土地供需矛盾将日益尖锐。

  他指出,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母。土地问题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据悉,全国各地今天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国土资源部和北京市政府今天举行了大型宣传咨询活动。通过文艺表演、发放倡议书、大型签名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的重要理念,增强社会各界集约用地和保护耕地的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