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寻找巴菲特的平凡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0:16 中国经营报

  编者按:被称之为伟大的人的传记有不同之处,人们觉得他们的生活必定日日充满了惊奇与刺激,带着某种好奇心,跃跃欲试地拿起书后,诧异地发现——沃伦·巴菲特17岁时单独跟女生聊天还会脸红。在他21岁的时候,他鼓足了勇气对一个姑娘说:“相信我,我将来会很富有。”

  与其他平凡男孩的差别是他实现了自己的承诺,与其他平凡男孩相同的是,他也会因为别的女孩儿的出现而忘记自己身边的伴儿。

  国内人物传记大都是以擅情进而藏拙,即使是吴敬链,也无法逃过这样的“规定动作”。相比之下,国外的人物传记更能真实的还原人物,以调查进而深度。

  出场人物:巴菲特

  书目:《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沃伦·巴菲特传》

  1000个年轻人向女孩求爱的时候都会说:“我将来会很有钱的,嫁给我吧”,但只可能有1个人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巴菲特小时候是个内向害羞的男孩,17岁时要单独跟女生聊天,都还会脸红。不过,在他21岁的时候,还是鼓足了勇气对一个姑娘说:“相信我,我将来会很富有。”他实现了自己的承诺,并使“巴菲特投资神话”成为中国人除了茶和佛以外最常被谈起的话题。

  如今,报纸杂志连篇累牍、毫不厌烦地报道巴菲特每一投资举措的微小变化和新动向,中国的记者也能追逐到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全球股东大会——两万多投资者近似“朝圣”的心情涌向小城奥马哈。

  如果你稍加留意,希望知道中国人什么时候开始推崇巴菲特,想了解巴菲特更全面的东西,那你一定会找到这本叫《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沃伦·巴菲特传》的书,1997年海南出版社推出的《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沃伦·巴菲特传》是我们能看到的对巴菲特最全面的介绍了,2007年,中国股票市场空前火热,4月,经过重新包装排版,第2版《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沃伦·巴菲特传》隆重登场。

  巴菲特追求姑娘的故事没有太多传奇处:那个女孩总是从后门溜出家门,躲开他,去找她心仪的另一男子。这个时候,巴菲特只能大度地与女孩的父亲谈天说地。没有更进一步的资料显示出巴菲特的求爱魔法,但从这本《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沃伦·巴菲特传》中知道,最终巴菲特在22岁的时候把这位姑娘娶进了门,那时这位名叫苏茜的新娘是19岁。

  巴菲特早年的故事,人们谈论最多的是他11岁开始的炒股经历。其实,巴菲特一直有着连贯的经商和投资经历:6岁的时候,就倒卖可乐(他用25美分的价格搞到了6听可乐,以5美分一听出售,最后挣了5美分的利润)、推销饮料(从自家的杂货店买来苏打饮料,在夏日的夜晚,挨家挨户地兜售);13岁的时候,他有了一份更赚钱的差事,成为《华盛顿邮报》送报人,并能总结出更挣钱的送报路线;1945年(巴菲特出生于1930年8月),15岁的时候,他把赚取的1200美元投资到一块40英亩的农场上。

  读高中的时候,别的男孩那个年龄只会留意报纸的体育版的时候,他已经开始研究着股票图表了。而我们大多数人在30岁左右还弄不清楚自己职业方向的时候,他已经掌管了上千万的资金:1964年的时候,巴菲特已经掌握了2200万美元的资金,他的个人净财富有近400万美元之多。在那个年代,这可是一笔相当大的财富,到1993年,巴菲特成为了全球首富。

  关于巴菲特的著作非常之多,《巴菲特的新主张》、一个成功投资经理人所写的《沃伦·巴菲特传:管理资金领导民众》,还有《投资圣经》、《巴菲特致股东的信》,这些著作都有了中文版,它们都提供出巴菲特成功历程当中的不同细节,并有不同侧重的完美分析。

  这些图书能深刻分析和跟踪巴菲特每一次重大的交易,但,关于巴菲特的成长经历,《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沃伦·巴菲特传》仍是最完整的一本书,或许只有2008年将出版的,版税超过700亿美元的《巴菲特自传》能超过它。《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沃伦·巴菲特传》也揭示出了巴菲特的致富原则;并且对他投资伯克希尔、GEICO、《华盛顿邮报》、可口可乐、吉列等企业进行了生动详实的描写。

  你还能对一位95岁的敢向巴菲特大动肝火的B夫人印象深刻,她坚持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周工作7天,从不休息。自己的商店被巴菲特收购后,一度与自己的孙子和巴菲特为敌,在商店旁边又开了一家。不过,后来B夫人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与孙子们和好,回到了巴菲特的伙伴中来。吝啬和众多财富同样知名的巴菲特于1993年,在她百岁寿辰上,送给了她100万美元的支票,还有鲜花和喜诗糖果,表示了自己的敬意和贺礼。

  当然,这部著作中还有关于巴菲特的父亲——那位一生致力于恢复金本位制的美国国会议员的故事;有巴菲特的老师——金融分析的鼻祖本杰明·格雷厄姆的故事;还有他的投资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另一投资天才查理·芒格的故事,但远达不到B夫人给人的深刻印象。巴菲特好不容易追到手的妻子1977年开始与他分居(他后来有了另一个出色的女伴,这三人一直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不过她仍然支持他,并经常约会,在很多场合也依旧甜蜜和恩爱,不过苏茜有自己的追求,她要当专业的歌手,后致力于慈善事业。

  这样的内容是《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沃伦·巴菲特传》独有的,也展现出罗杰·洛文斯坦作为《华尔街日报》的资深财经记者的调查功力。

  需要指明的是,巴菲特的投资故事分析起来有趣生动,令人赞叹震撼,但如果要描述他的生活,就不那么引人入胜了。《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沃伦·巴菲特传》提供了很多生活细节,但它也是枯燥的,读完全书留给你的印象可能也还是:大多时间他用于思考,躲在宁静屋里看书。“他没有自己的顾问和佣人,没有交易队伍,没有电子屏幕,没有价格图表,没有计算机,只有1929年以来的报纸和一支古钟。”这部达400页的大块头著作,如果不对股票怀有强烈兴趣,想窥视赚钱秘籍,想了解巴菲特最隐秘故事的人,是没有勇气读完的。

  巴菲特很少想过要把他的财富花费在物质享受上,享受本身并不是他对财富渴求的原因,金钱只不过是一种证明,是他所喜爱的游戏的一个记分牌而已。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从当初每股7美元,到40多年后的9万多美元,关注和分析这一举世瞩目成绩的同时,我们或许也应寻找到巴菲特投资理念之外的另一面。中国经营报记者:邱恒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