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想起了马天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2:52 中华工商时报

  在公安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山西黑砖窑事件,公安部警务督察局副局长郑百岗透露,公安部已于上周派出了由刑侦和督察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赶赴当地,对案件的侦破实施督导,同时协调组织相关地区的缉捕工作。“公安机关发现了没有?作为了没有?都是这次调查当中需要查证的事情。”

  这位警务督察责问得很好,确实,在山西黑砖窑使用奴工的事件中,当地一些警察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很值得追究。有媒体报道说,在此次警方开展解救行动时,有不少奴工当场一哄而散,连该补发的工钱都没领,更不要说配合警方调查了。为什么这些可怜的工人会这样?他们难道不知道警察是来救他们脱离苦海的吗?他们难道不信任警察,对警察心存疑虑、甚至恐惧吗?想想他们的心态,真是让人痛心。

  人民警察的职责是什么?有关规章制度肯定写的明明白白。老百姓也许不清楚那些规定都是什么,但一句“有困难找民警”的口号,足以概括人民警察最基本的职能。也就是说,人民警察要爱人民,要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在老百姓遇到困难和危险时,他们向警察求助,警察要急他们所急,及时采取行动。即使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人们来不及求救,那些被派出到基层、负有维护一方平安职责的民警,也有义务随时随地地体察民情,发现任何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制止和打击。然而,在山西,在数以千计的黑砖窑公然经营,成百上千的奴工被明目张胆地非法拘禁、惨遭虐待之时,当地的警察在干什么?除了少数警察收黑钱提供保护伞,其他警察的不作为以及他们对群众疾苦的漠然,难道不该被严肃追究?

  年龄大一些的人或许还记得当年一部《今天我休息》的电影,还记得那个叫马天民的民警。在那个时代,像马天民那样的民警总是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用自己的行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人民警察可亲可敬的形象,建立起警民一家、鱼水情深的和谐关系。而近些年来,尽管仍有很多民警忠于职守,爱民为民。但不可否认的是,确实有一些败类执法犯法,滥用职权或严重渎职,丧失了警察的职业道德,败坏了人民警察的形象。这样的事实,不仅让人痛心,更值得警惕。

  前不久,一位英籍伊朗裔女孩在几次向警方报警未得到回应之后,惨遭杀害。此事发生后,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多名相关责任人被严厉处理,有关领导引咎辞职。这是很有参照意义的一件事。如果说,在英国普通纳税人有权责问警方的失职行为的话,那么,在我们大力强调执政为民的今天,对于那些在山西黑砖窑事件中违法渎职的警察,一定要一查到底,决不可姑息。

  (25G2)

记者:   ■高初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