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个一”工程:广西农信支农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1:0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冯飞勇通讯员黄立航黎孟

  一边是农民的信贷需求增加,一边却是国有商业银行网点逐步撤出农村,面向农民的信贷资金呈收缩状态。这一问题如何解决?记者近日在广西北流市农村采访发现,当地农信社广泛开展“两个一”工程创建活动,探索出一条以点带面、带动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成功实现了新农村建设大舞台上的共赢,给试点当地带来了可喜变化。

  从扶持示范户开始破题

  走进北流市山围镇铁炉村,记者在村边见到了正在给发财树施肥的农民钟松。他在被农信社评为“花卉种植示范户”的第二天就赶到当地农信社贷款2万元,准备扩大1亩种植面积,增加玉桂树等新品种。

  钟松告诉记者:“以前小额信用贷款一般只能贷1万元,现在我被信用社‘两个一’工程评为示范户,信用社实行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期限放宽的信贷倾斜政策,我一次可以贷到两万块,可以做点事了。”

  “随着国有

商业银行网点的收缩,农信社逐渐成为支持新农村的金融主力军。由于农信社信贷资金有限,采取‘撒大网’、‘广播种’的办法行不通。” 北流市农信联社主任李德盛介绍说,他们通过创新信贷方式,找到了一个解决问题的较好方法——实施“两个一工程”,即创立一个品牌行业贷款;创建新农村建设一个示范品牌,重点扶持辖内1个乡镇、10个行政村、1000户农户作为建设新农村的示范。

  据了解,北流市农信联社“两个一”工程自去年3月开始实施后,成为当地金融机构支农的主要载体,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北流市新农村建设的资金需求。今年前5个月,北流市农信社已累计发放各项贷款余额2.3亿元,其中累计发放“两个一”工程贷款1.5亿元,同比增长0.4亿元。

  创建品牌行业贷款促发展

  按照“创立一个品牌行业贷款”的要求,北流农信社通过对当地具有县域经济特色的行业进行优先、倾斜支持,实行灵活的贷款方式,在贷款金额、期限、利率上予以优惠,使之发展成为当地风险最低、效益最佳、知名度最高的品牌行业贷款。

  北流市高岭土、粘土、石灰石资源丰富,是著名的“陶瓷之乡”, 陶瓷企业遍布北流城乡,陶瓷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北流农信社立足当地实际,积极支持资源开发型企业发展,并把陶瓷行业作为农信社的品牌贷款行业。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有22家陶瓷企业得到农信社支持,占全市陶瓷企业总数的39%,产值1.9亿元。

  真贵瓷业公司是一家新型环保的陶瓷企业,在旺季采购到大量的原材料,使生产规模扩大了一倍。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实现产值2400万元,上交税金120多万元。在该社支持下,铭超、仲礼、金得利、财艺等陶瓷企业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具备了相当的规模。

  各镇信用社也结合各镇实际,创建了一个个品牌行业贷款:民乐信用社支持提子种植行业,建成提子种植示范基地一个,种植提子200亩;西垠信用社扶持木具加工,木具加工园区初具雏形,规模效益初步显现……

  今年1至5月份,北流农信社累计发放品牌行业贷款1.1亿元,支持示范企业11家,产值1.5亿元,利税500多万元。这些行业逐渐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拉动地方经济指标增长作用明显。

  打造“一村一品”

  树立农民诚信风气

  到处是精美的芒竹编织品,男女老少忙个不停。在北流市白马镇黄龙村,处处可见农民搞芒竹编加工的繁忙景象。分散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是生产发展遇到的难题。“两个一”工程把支持“一村一品”发展作为切入点,有的放矢地支持培育各种优势产业,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

  北流市白马镇黄龙村有搞芒竹编的传统,但缺少资金,一直只能小打小闹。去年以来,北流市农信社累计发放贷款60万元支持芒编示范户12户。示范户通过贷款购买竹子、绳子、染料等原材料扩大加工规模,购买小电锯、破篾机等设备提高加工效率,增加了收入。2006年,在示范户的带动下,该村竹编产业产值23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竹编村”。现在,北流市25%的村组在农村信用社支持下,形成了“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在支持示范村发展“一村一品”的同时,北流市农信社还以信用等级评定为纽带,结合信用村的创建,对农村信用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树立农民的诚信风气。北流市西垠镇新村过去拖欠农信社贷款的人较多,信用社有“贷款不放新村”的说法。“两个一”工程开展以后,当地村民转变了观念,纷纷争当示范户,依靠农信社扶持发展养殖业,拖欠农信社贷款的人明显减少。目前,该村有5户农户被评为示范户,获得贷款13万元,示范户平均增收超过4000元。

  “两个一”工程在基层引起了强大的反响,收到了一个示范户带动一个村组,一个重点镇辐射周边,一个行业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成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