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推联贷联保 三家中小企业获900万信用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6:30 深圳商报

  不用抵押也可信用贷款

  建行推出联贷联保模式,大芬村三家中小企业获900万信用贷款

  【本报讯】(记者李莉朱丽华通讯员邓影琴)中小企业没有抵押物也可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了。昨天,大芬村三家油画企业通过联贷联保模式,未办理任何固定资产抵押,从建行深圳市分行获得了900万元的信用贷款。

  昨天,大芬村的深圳市国卫宝艺术品有限公司、深圳市诺亚油画有限公司、深圳市富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签订四方协议。根据协议,建行深圳市分行将以联贷联保方式对每家企业授予300万元(共计900万元)的信用贷款。这三家企业将相互承担连带责任,一旦有成员无力或不愿意偿还贷款本息,其他成员将有义务替其履行义务。

  建行深圳市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主任尹小雄介绍,该行推出的中小企业联贷联保借鉴了孟加拉国团体贷款经验,从制度创新上探索了一种新型授信模式。同一行业中几家相互信赖的企业组成互助的企业联合体,不单纯依赖抵押物,而是通过充分调动企业在贷款申报和贷款管理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利用企业现有和可利用资源如私人信息资源、关系资源等,增强企业的还款约束力,实现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有效支持。

  据了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症结在于担保难,由于中小企业可抵押资产少,银行为控制风险,现实中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往往有心无力。因此,大部分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资金紧缺,往往都依靠自有资金或者其他资金补充。深圳市国卫金宝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景轩介绍,该公司2003年成立,每年基本以成倍的速度发展。企业从只有10余万元资金起家,到现在年销售额达到1400万元,全靠自有资金周转。企业缺乏厂房抵押,生产的产品是油画、画框等艺术品,银行还没有一个相对应的评估体系。因此,大部分银行都没有接受他们的贷款要求。

  “听说建行有这个信用贷款时,我们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没想到建行还很认真,我们的贷款很快就给批下来。我们会好好珍惜这笔信用贷款,借助银行资金使企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获得贷款的深圳市富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德富说。

  相关链接

  联贷联保有哪些创新?

  1.私人信息的充分利用。联贷联保模式借助参加群体对个体成员的了解,充分利用团体的私人信息,减少了银行与借款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为银行贷款决策和贷款管理提供了可靠的信息支持。

  2.道德风险的规避。由于连带责任的引入,以社会担保代替物质担保,通过群体监测和相互间的压力传导产生动态激励机制,提高了团体成员的责任感,减少了道德风险。

  3.横向监督作用。联贷联保将银企业之间的纵向监督转化为企业间的相互监督,团队成员相互约束,保证了监督的有效性和契约执行的可靠性,减少了银行对贷款信息的

审计压力。

  4.相互激励作用。该模式促进了企业相互激励,有效提高了整个参加团体的产出,阻止了高风险项目的实施。5.减少银行交易成本。(李莉朱丽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