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中小企业贷款 联贷联保考验企业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6:30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 朱丽华 通讯员 邓影琴)“希望你们像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自己的信用。”在昨天的签字仪式上,建行深圳市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主任尹小雄对办理联贷联保的三家企业提出了殷切希望。

  建行深圳市分行布吉支行行长黎代福介绍,相对该行发放其他中小企业贷款,此次中小企业贷款无固定资产抵押,因此银行本身的风险敞口是非常大的,因此银行在发放贷款时也比较谨慎。

  银行对深圳市国卫宝艺术品有限公司、深圳市诺亚油画有限公司、深圳市富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这三家企业进行了反复调查和跟踪,对三家企业领导人的品行、为人处世都进行多方位的考察。办理联贷联保企业不但企业信用好,也要考察企业法人信用。企业法人在贷款中将提供个人担保,将承担无限责任。

  “因此,我们会对企业法人信用进行多方面调查,不但考虑他本人的日常品行,还会考虑其他一些软信息,如企业法人对婚姻的忠诚度、对子女教育的重视度等等。”黎代福说。

  记者还了解到,对于此笔贷款,参与办理业务的银行员工都极其重视。“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主任、我们支行正副行长,还有参与的客户经理一共有7个人都签了字,他们都要承担相应的岗位责任。在贷款过程中,我们对这三家企业进行了全方面调查,包括企业有无发展性、有无政府支持等。我们还考察了企业的下游企业,看看他们客户是否分布广泛等。”建行深圳市分行布吉支行客户经理严靖茗对记者说。

  三家企业负责人都表示,将好好利用这笔资金,保证按时还贷。深圳市诺亚油画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野说:“我们三家企业是大芬村率先签订联贷联保协议的企业,我们一定会给大家树立榜样,使银行对大芬村企业增强信心,让更多大芬村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从银行贷到款。”

  据悉,建行推出的中小企业贷款联贷联保模式从2005年开始研发,2006年开始试运行,去年,深圳市黄金珠宝行业两批11家企业已经办理过该项业务。尹小雄称,这些企业还款记录良好,没有出现不守信现象,运行结果令人满意。因此,建设银行还将继续对更多行业、更多企业提供联贷联保贷款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