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美方承担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的消极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2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记者 俞岚) 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新规定从十九日开始正式执行。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申洪今天在此间表示,美方新规定扩大了对华出口管制许可证商品和要求中国商务部出具最终用户说明的范围,增加了两国企业开展高技术与战略贸易的成本,严重影响两国企业开展高技术贸易的信心。中方对此表示非常遗憾和严重关切。

  本月十五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和再出口管制政策的修改和阐释;新的经验证最终用户制度;进口证明与中国最终用户说明要求的修改》。美方此次拟定的出口管制名单涉及二十个大类,涵盖航空器及航空发动机、惯性导航系统、激光器、光学纤维、贫铀、水下摄像机及推进系统、先进复合材料以及高科技通信器材。美方认为对华出口这些高科技产品将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姚申洪指出,美方在未充分听取中方意见的情况下执意公布新规定是不合适的,有悖双方合作精神。新规定给两国正常贸易设置不合理的障碍和附加前提条件,不符合双方企业利益,损害了中方为扩大自美进口所做的努力,不利于促进中美贸易均衡发展。

  他强调,新规定对双边高技术贸易产生的消极后果应全部由美方承担。中方保留对新规定进一步评论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他同时指出,中方希望美方能从维护两国长远利益出发,为企业实际利益考虑,采取建设性举措,积极推动双边高技术贸易发展,为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创造条件,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全面发展。

  自二00一年以来,美国从未放松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中方认为,这是美方在高科技出口方面的对华限制,进一步加剧了中美贸易不平衡。据美方统计,二00六年,美对华贸易赤字高达两千三百二十亿美元,今年前四个月,贸易赤字同比又上升了一成二。美方分析人士称,今年全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可能将达两千六百亿美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