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玉辉:三句箴言成就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2:29 新闻晚报
□文图易无花

  主持人:刘玉辉是太平洋人寿吉林九台支公司经理,九台是长春郊区的一个县级市,就是在这块经济不发达的土地上,刘玉辉拥有了400多名营销业务员,其中近80%曾是下岗职工;2006年,刘玉辉实现个人新保期缴业务保费占九台全市同口径统计保费的63.6%,成为九台市两个年收入超过12万元申报个调税的市民之一;刘玉辉团队伙伴的平均月收入达到1260元,要知道,九台的人均月收入只有400多元。

  现在的刘玉辉是九台市政协常委,人大代表,被吉林省政府授予“再就业优秀个人”称号,是第二届全国十大保险明星、第四届世界华人保险大会龙奖获得者,还是特邀讲师。

  打开“诚信”这扇窗

  老百姓是最实际的。只要他们经历和感受到的,他们就相信。”

  在公司,刘玉辉把一份“诚信公约”贴在最醒目的位置。规定所有新人必须在上面郑重签字,如果谁触及了诚信这条“高压线”,那就必须离开团队,绝不留情。

  刘玉辉向业务员反复强调一定要严把进口关,杜绝带病投保和代签名现象,宁可现在损失一些保费,也要做“清洁”保单。

  2005年5月,家住九台苇子沟乡的孤老孙成山花了168元在公司投保了一份“翡翠卡”。当年12月因意外

车祸过世。

  当刘玉辉找到受益人———孙大爷的兄弟姐妹时,他们都感到非常意外和惊讶:一是怎么被别人的车子撞了,保险公司要赔钱?二是怎么花了100多元保险费就能得到10万元的赔款?三是怎么兄弟姐妹能够分到那么多钱呢?最让他们感激的是:兄弟参加保险,谁也不知道,太平洋保险咋就这么诚信呢!

  有时候一次成功的理赔胜过千言万语,孙大爷的保险经历教育、触动了他的亲属和村民。一传十,十传百,老百姓原来对保险的种种误解消除了,孙大爷的四个兄弟姐妹先后各投保了2000多元的保险;四万多人口的苇子沟乡先后在太平洋寿险投保的就有4000多人。

  一场报告挽救一条人命

  “没有谁欠谁,有价值才会被利用,被利用其实是一种幸福。”

  今年4月15日,刘玉辉在太保寿险吉林梅河支公司讲课,快结束时,一个魁梧东北汉子跑来激动地给了她一个紧紧的拥抱。听说刘玉辉下午要去通化中心支公司讲课。他立刻回家拉上妻子,再到女儿的学校请了假,一家人匆匆叫上

出租车,赶了120公里,花了几百元追赶刘玉辉。

  紧赶慢赶,他们还是迟到了18分钟。听完报告,他们全家意犹未尽,要求刘玉辉一定寄一张光盘,补上那18分钟的缺。这个大汉是通化中心支公司的高级专务田家峰。问他这样做值吗?他说:“刘玉辉做了常人不能做的事,我非常佩服!尤其是对现在的孩子来说,学会怎么做人太重要了。这样的老师上哪儿找?花这点钱上一课,太值了!”

  前年,刘裕辉还因为做报告救了一条人命。一天晚上,她突然接到一个并不认识的保险业务员的电话。电话那头泣不成声:她遇到了过不去的坎儿,正站在8楼的楼顶上准备跳下去!临终的时候,因为曾经听过刘玉辉讲课,就想和她谈谈心。

  这下刘玉辉可紧张了:因为一条人命捏在手里,刘玉辉很快冷静下来,用平和的语言了解对方的情况和想法,继而苦口婆心地进行劝解,让对方走出“牛角尖”。

  话越说越投机,对方终于松了口:“刘姐,你放心,我不会再想不开了。你可是救了我们一家啊!”而刘玉辉到现在也不知道对方是谁。

  增员标准几个“不要”

  “人的长相、能说会道的能力,社会关系不是主要的,但是有几个‘不要’:不孝敬父母公婆的不要,不自爱的不要,不勤奋的不要。”

  不少保险人觉得增员难,但在刘玉辉那里却是有人追着要到公司来当业务员。九台统战部部长找我“开后门”,想把女儿送来磨练学习;九台电视台记者录完刘玉辉的报告,就要让妻子来当业务员;九台要求乡镇领导轮岗下海,先后有五位镇长主动挑选太平洋寿险作为实习基地……

  刘玉辉选人,有自己的特殊标准:人的长相、能说会道的能力,社会关系不是主要的,但是有几个“不要”:不孝敬父母公婆的不要,不自爱的不要,不勤奋的不要。后来又增加了一个:喜欢整个小酒的也不要。为什么,怕醉酒误事:酒杯一端,啥事应承;一旦出险,理赔落空;客户埋怨,公司失信。

  新人进司,刘裕辉先不讲业务怎么做,保单怎么填,而是先讲“人要怎么做”。她曾经对员工说:你们回家给父母公婆洗次脚,就能体会到从来没有过的快乐。

  大家将信将疑地回家做了。第二天在晨会上分享自己的体验时,全场哭成一团:父母公婆被感动了:儿女的孝顺是他们最渴望的回报;自己被震撼了:一摸到父母的双脚,很久没有触动过的内心深处那股亲情被激活了!就这样一件小事,两代人的感情沟通了,婆媳关系和睦了,家庭氛围融洽了。

  咨询或参与本版活动可发送E-mail至:

  fundweekly@163.com电话:52729636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