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认为交强险首次定价有局限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7:23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耿彩琴) 交强险在一年“生日”来临之际遇到的麻烦事不少,关于“暴利”质疑声最近以来沸沸扬扬。保险精算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孟生旺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昨天举办的交强险专题讲座上表示,交强险第一次定价具有局限性,因为主要依据的是商业三者险和几家大保险公司的经验数据以及理赔人员和精算师的经验判断,当前的交强险费率可能存在偏差,但目前无法作出准确评价。

  因为北京律师孙勇提出的“交强险存在400亿元暴利”的说法和与交强险相关的诉讼,交强险从今年4月开始陷入“暴利”漩涡之中,其间保监会人士曾反驳说该算法不准确。事实上,争议的根本在于定价的合理性问题。孟生旺认为,交强险定价的基本原则是不盈不亏、公平、考虑消费者的支付能力。而事实上,交强险定价在先,成本发生在后,需要预测。预测的依据是历史数据、其他信息(商业三者险数据)、经验判断。数据信息越充足,预测的结果会越准确。但现实情况是交强险去年第一次定价时,只有商业三者险的数据可以参考。

  “在此基础之上制定的交强险价格有待经营结果的检验。”孟生旺说。但他认为,大约3个业务年度后(2009年7月)才能对当前费率的合理性作出比较准确评价,这是交强险费率调整的理想经验数据。

  保监会人士此前明确表示,今年7月1日交强险实行满1年后,保监会按照保险公司整体盈利和亏损情况,要求或允许保险公司调整保险费率。对于费率调整较大的,保监会将进行听证。虽然不少车主对交强险费率调整有所期待,但交强险费率是否调整、何时调整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孟生旺建议,对当前费率的整体性调整最好在2008年7月以后进行,经验数据会相对可靠。

  对于要增加交强险费率厘定过程的透明度问题,此前多数专家和业内人士都提出了相同的建议。孟生旺认为,交强险费率厘定应建立由保监会、保险公司、消费者参加的听证制度,公开影响交强险费率水平的关键信息,包括精算假设、总体保费水平、风险分类及安全激励措施等。RB1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