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HR部门 做企业内部的诸葛孔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22:06 中国经营报

  如何才算“战略伙伴”

  《中国经营报》:过去的10年间,大部分的HR部门都在努力发挥更加战略性的职能,但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的调查却表明,只有34%的受访高级主管将人力资源职能视为“战略伙伴”。HR部门怎么做才能被称之为“战略伙伴”?

  钟文良:我觉得HR部门要想成为“战略伙伴”,应该具备两方面的实力:首先,要有预知性,对于市场上发生的事情能够提前反应,为事业部提供智力支持;其次,要有顺畅的资讯系统做参考,满足各事业群的需要。

  在转型的过程中,HR部门要重新定位自己,HR部门应该是策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行政工作可以通过有效率的方法,如电脑系统、制度、流程,省下一些人力另外做一些策略性的思考。

  这样,HR部门就被分成了两个部分:HR专家团队和人事管理团队。HR 部门也要匀出一部分人走到事业部门中去,做HR搭档,这样就可以随时从事业部门听到关于市场的声音,然后再把这些声音反馈给HR专家,做制度和规划方面的调整,新的制度和规划再让人事管理团队执行。这样,人事服务中心、HR搭档、HR专家就形成了一个铁三角。企业就基本做到了既安内又攘外。

  HR部门还应把各事业单位当成自己的客户,争取拿数据说话。试想,在与事业部门的交流中如果有统计数据支援你的说法,无疑更有说服力。

  这些数据其实都从平时工作中来,在给事业部门递简历的时候,应评估自己的成效,看递出的10份简历能够留下来几份,留下来的是通过什么途径招聘的,是报纸广告、网络还是内部推荐,这样,就能看出哪种招聘渠道成效高,改进做事情的方法。

  HR部门要成为企业内部的诸葛孔明、刘伯温,能告诉事业部门面前有哪几条路可以走,我建议你走哪一条,为什么。这样,HR部门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李建波:我认为HR部门今后不应仅仅成为业务部门的战略伙伴,这只是HR部门提供给企业价值的一部分,还可以体现在为企业提供高附加值的、有建设性的支持和服务。

  升级HR部门和事业部门的支持力

  《中国经营报》:在成为战略伙伴的过程中,HR部门本身应该做哪些自我升级?

  姜水:钟先生谈的数据分析方法非常有意思,也很值得学习。我觉得HR部门要主动参加事业部门的各种会议,到员工身边去,到项目中间去,紧跟事业部,争取和事业部一起成为规则的制定者。

  李建波:HR部门应该从三个方面充实自己:第一,管理变革的能力。毋庸置疑,任何企业都要随市场的变化而改变,在变化的过程中,企业的业务流程、市场定位、人才需求等都要跟着变化,HR部门一定要有管理这种变化的能力,可以成为变革的推动者,和业务部门一起做一些有计划的、可管理的、可测量的工作。

  第二,领导力的形成。HR部门要根据自己的知识能力、经验和价值观有针对性地培养和甄选领导者。

  第三,文化的建设。包括传承和变革,组织中的文化要能够根据业务的改变而发生相应的改变和调整。

  《中国经营报》:但这些都是双向的,也许HR部门做了这些工作后,其他部门的领导者会觉得HR部门的手伸得太长,可能这里面也需要一个观念的转变,甚至需要他们做一些支持的工作,在各位看来,这些支持应该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姜水:我认为还应该是业务部门唱主角,部门经理最终做决定,HR部门提供专业化建议。HR部门应该有70%的时间在现场,企业应从如下三个方面给予支持:一、信任。组织应该信任HR部门,形成一种互信的氛围。二、事业部门本身要有参与感。三、从人治到法治,共同参与、相互信任,遵守共同的协议。

  李建波:HR部门应该认识到转型既是挑战也是机会。自觉改变HR部门的组织管理架构,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我觉得企业也应该为HR部门提供尽可能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企业转型期更需HR做“战略伙伴”

  《中国经营报》:HR部门的战略伙伴作用在企业的调整或者转型期表现得尤为突出,各位所在企业在这两个时期时,HR部门做了哪些融入到事业部门或整个组织的举措?

  钟文良:人力资源的工作不外乎四个环节:选、训、用、留,要早看到市场趋势,做规则。在转型期,HR部门至少要知道将要转向的领域内有多少竞争对手,这些竞争对手的人才状况,再反观自己的人才,看是否能够招到人。如果可以,要制定有竞争力的薪酬制度,与事业群一起规划,然后把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在转型之前的两三年内,HR部门都要做准备,做定期的评估系统,建立一个高手资料库,定期评估好手,看有没有给他们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和培训。

  姜水:HR部门应该是最早知道变革的,从发现问题开始,就要像个巡检师一样,是问题的发现者,例如业务部门提出产品变革要求,HR部门就必须立即盘点人才,看是否够用。说到底,企业变革中,人是第一位的。架构要跟着战略走,HR部门是改革小组的重要组成人员。

  住总开发公司没有经历过大的业务转型,一直从事房地产开发,但我们进行过两次管理变革,首先要搜集问题,配合咨询公司,做前期的访谈,在这个过程中,HR部门要客观地面对自己,不要对访谈中员工提出的尖锐问题找理由或过多地辩解。其次是要架设咨询公司和公司之间的桥梁、高层与员工之间的桥梁。这种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企业的转型期是非常重要的。

  在实施过程中,HR部门也是推进者。2002年时,我们第一次请咨询公司做组织架构、绩效考核、薪酬方案的变革,在实施过程中我对他们的方案做了8次补充。不停地宣讲、沟通、反馈,再发现问题,修正上次的变革方案。在转型过程中HR部门要有韧性。

  李建波:我们的业务部门规划会根据市场的变动经常改变或调整,HR部门会很早地参与到项目中来,和业务部门一起做规划,如何重新定义架构、组织角色如何重新划分、如何配置资源、重要流程是否需要发生调整等,设计一个项目的管理方案。

  《中国经营报》:现在许多中国企业都走出国门,你们觉得企业国际化时HR部门应该如何发挥“战略伙伴”的作用,具体要做哪些工作?在国际化道路上,对HR部门的挑战是什么?

  钟文良:HR部门在国际化进程中要具备三个方面的能力:沟通能力,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需要了解各地的法令,为事业部提供支持。平衡能力,国际化以后,人才流动就不局限在一区一地了,HR部门视野要开阔,要能够平衡各个国家的员工,让企业既有吸引力,又有竞争力。整合能力,看事业部门的需要,要能够扩大和开放自己,运用企业的资讯系统整合资源,扮演各种角色。

  姜水:我认为:一、规则首先要制定好,不能出现让员工们产生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想法;二、薪酬要体现人的价值,不能受限于国籍和区域;三、管理要人本化,尊重各自的习惯。

  《中国经营报》:经过摸索,各位认为HR部门转为战略伙伴遭遇到的比较大的困难有哪些?是如何逐个解决这些困难的?

  钟文良:困难很多,企业在发展中需要不停地打破规则,在转型的过程中HR本身的反抗,要重新定位和转型,高层主管愿不愿意支持,制度是否匹配,与外脑之间是否存在矛盾等等。解决方案很简单,就是沟通。力争做到见树又见林,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姜水:我觉得员工是否认同对人力资源是很大的挑战,高层认同是改变的前提,员工认同是转变的标志。

  对话嘉宾:

  钟文良:台湾国际商业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专案经理

  李建波: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姜水:北京住总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中国经营报记者:张一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