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懂得放弃 才有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22:06 中国经营报

  一直以来,有两个“私密”之题,宗庆后最不情愿开口言说,一个是关于接班人,另外一个是关于合资伙伴达能。

  为什么讳莫如深?因为,这两个命题皆是宗庆后的隐痛与无奈,到今天则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折磨。

  当下,宗庆后与法国人范易谋的斗争愈益演化为无序混乱失范的商业图景,折射着他们冲天的愤慨、不屈的抗争。纵览这一轮娃哈哈与达能的争斗,手段之惨烈,方法之诡诈,无不令人唏嘘喟叹,其中不乏心态的扭曲与行止的变形。这实在是一个让人无法穷尽表达的的商业故事,当事双方均以不计后果的方式曝光商业隐秘,使原本笼罩着些许温情的资本之局支离破碎、面目全非,正以光怪陆离、怪异莫测、无从量度的自由组合方式互为挑衅与对抗。

  拼尽老命的宗庆后或许早已忘记,他曾经评价达能是“理性而优秀的合作者”,那是2002年9月,在《非常营销》一书里白纸黑字为证。

  娃哈哈与达能的恩怨存在了11年,从合资的那一天算起。只不过,2006年之后娃哈哈与达能的复杂关系变得有怨无恩,伴随着范易谋奉命主事达能亚太事务。需要交代的是,乐百氏衰败江湖让达能蒙羞,范易谋强硬约束娃哈哈为的是扭转“达能无能”的负面形象与印记。控股但不经营,退出机制灵活,既可长线投资也可短期变现,这是“资本玩家”们通行的规避风险之道。达能的一大战略失误即在于,片面理解和追求“价格创造、价值实现”,试图以非一己之力强行拿捏规则失度的娃哈哈。但实际情况是,达能所能做的只是资本化整合而非实业化经营。达能在国内的几个项目,但凡自己介入太深,都以垂败告终,不少知名企业被折腾得欲哭无泪。

  不遗余力鼓噪民族情绪的宗庆后,最大的理想实现莫过于品牌主张得以彻底伸张。冷峻苛责的范易谋,最大的诉求莫过于资本利益得以充分尊重。从关注资本回报转变为关注持久控制,迫使范易谋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走出宗庆后精心布排的乱局。

  提炼彼得·德鲁克的研究成果,企业家最容易犯两大错误:把精力放在昨天,而牺牲掉明天的机会;把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而让机遇溜走。战略是妥协与放弃的平衡术,纯正心态、端正动机是妥善化解危机的首要前提与准则。战略规划基准于确定未来,并据此进行相对应的资源匹配、实践支撑,以颠覆过往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回报。

  娃哈哈与达能,已到利空出尽的崩盘边缘,思维反转、收敛欲望、回归理性是当务之急。

    中国经营报记者:张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