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劳动部:中国每年劳动力供求缺口在1200万人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最近刊登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披露,中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态势仍会持续。从“十一五”期间看,年度劳动力供求缺口仍在1200万人左右。

  劳动保障部在今年年初组织开展了“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情况调查”和“企业春季用工需求调查”,并结合全国120个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的职业供求信息,对目前劳动力市场的供求状况进行了研究分析。

  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从长期看,由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口生育高峰,形成了当前和未来二十年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维持在65%以上的较高水平。从“十一五”期间看,城乡新成长劳动力年均达2000万人。全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加上需要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其他人员,每年需要安排就业的达2400万人。从劳动力的需求看,按照经济增长保持8%至9%的速度,每年可新增800-900万个就业岗位,加上补充自然减员,可安排就业1200万人左右,年度劳动力供求缺口仍在1200万人左右。而在农村,虽然乡镇企业和进城务工转移了2亿人,由于土地容纳的农业劳动力有限,按1.7亿计算,则农村富余劳动力还有1.2亿以上。

  报告由此总结到,从总体上看,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城乡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态势将长期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