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大产业助推延安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汪俊启张鑫何红娟西安报道近年来,陕西延安市利用优势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逐步形成能源化工产业、绿色产业和红色旅游产业三大格局,经济发展步入最佳时期。去年,全市生产总值448亿元,人均达到21000元以上,名列陕西省第一,综合经济实力进入西部同等城市前列。

  建设成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世界名优苹果生产基地、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之地和陕北黄土风情文化开发传播基地,是延安市整体跨越发展的目标。

  陕北

能源化工基地是延安市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为此,延安市政府针对石油工业发展,制定“发展延长、支持长庆、合作共赢”的战略方针,积极为辖区内重点能源企业——延长石油集团、中石油长庆油田等两家公司提供优质服务。

  延安市政府还出面组织研究世界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趋势,谋划论证一批石油、煤炭等深加工项目,促成中石油长庆油田和延长石油集团的项目合作,争取华能集团项目在延安落地建设,以尽快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坚持工业反哺农业是延安市近年来坚持的既定方针。2005年起免征农业税,按照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生产和专业化经营的思路,制定扶持以

苹果为主、包括草畜、棚栽、红枣、核桃、小杂粮等绿色产业的政策,实施绿色产业品牌战略,并发展了一批绿色产业加工、储存、运输、销售等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

  如今,以延安苹果、延安红枣、延安小杂粮等为首的一批绿色产品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品牌。

  围绕以“红色圣地,魅力延安”为主题的旅游产业,延安坚持红色旅游、人文旅游和自然景观旅游相结合,逐步完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与各项配套规划。同时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企业运作的旅游宣传推介营销机制,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游客和投资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