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百年邮政抢食楼宇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8: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卫群) 一个仅有84名员工的龙门路邮政支局,今年4月份竟然破天荒做了1088万元的营业额,平均每名职工创收13万元。百年邮政啥时从“8毛钱一封信”的小生意到今天能捧这么大一个“金娃娃”?答案是上海楼宇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传统邮政的业务增长方式也悄悄发生转变。

  统计显示,一幢商务楼宇中各类公司产生的经济效益与城郊7.8平方公里产生的经济效益相等,面对这座“金矿”,不少社会上的快递公司把揽收点开进楼宇,抢食这份大餐。面对这一竞争形势,邮政坐不住了。市劳模、龙门路支局局长王翠英独创了“煎中药”工作法,一幢一幢楼宇去“洗”,一家一家客户去“磨”,特快、函件揽收、数据库营销、广告业务、邮资封片开发、市内特快业务、国际国内包裹业务、个性化邮品开发、各类邮政商品销售……商务楼宇中的入驻企业惊奇地发现,邮政竟然能做这么多事情。一家日本的著名光学设备企业,从把快递业务交给邮政开始,如今已发展到让邮政来承担他们客户服务工作的一部分。由于业务量大,上海邮政市南区局为这家企业专门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开展大客户服务。企业要做的事情就是定期更新数据库,从信函的封套打印、投递到整理汇总客户的反馈意见,全部是由邮政完成。

  对接楼宇经济,传统

邮政服务方式在变,业务量大的话,就租用场地,专设邮政服务处或者服务台,邮政进驻人员负责上门揽收邮件及邮件、报刊投送服务;业务量小的话,邮政人员随叫随到。

  楼宇经济财源滚滚。以上海邮政中所辖地域最小,但创收名列前茅的市南区局为例,目前他们已经进驻了48家商务楼,成立楼宇邮政服务处18处。2004年,商务楼宇的业务收入占全局业务收入的16%,2005年上升到19%,而到了2006年,商务楼宇业务收入达到9800万元,已经占市南区局业务总收入的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