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且看关系如何悬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3:13 中华工商时报

  不可否认,人脉关系交易平台的出现,可以使静态的、分散的、存量的个人信息,通过专业平台,变成动态的、集中的、增量的、有效的社会信息,带来供需双方的收益。需要指出的是,“悬赏找关系”此风不可长。所谓人脉悬赏是拓展社会学、经济学中讲的公共关系,是指健康的人脉拓展,提供的是以各界交友、企业猎头、商务人脉等为目的的正常交际渠道,而非拉关系走后门的那个关系。遗憾的是,“悬赏找关系”的内容,除了“企业界朋友”、“拜师求教”、“广告客户”外,还出现了“找政府部门”的字眼,“人脉”完全异化成了关系的经营。值得考问的是,连人脉关系都可以撕掉礼义廉耻,公开货币化了,还有什么不可以量化为利益?尽管目前国内正式标榜“悬赏找关系”的网站还不多,但留心一下便不难发现,实际上很多论坛上都充斥着求助找“关系”的内容。可怕的是,当我们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程序公正”,而是“关系深浅”,人脉交易本身的合理性荡然无存,利用关系交易达到非法的目的蔚然成风,每一个人都必将难免成为人脉关系的受害者。商界或生活中的关系悬赏倒不是最可怕的,只要不涉及个人隐私或非法交易,多数是民事交往关系的范畴,真正可怕的是行政关系的“泛关系化”,依法行政蜕变为“个人政治”。

  有需求才有市场,不客气地讲,恐怕只有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关系的人,才会想起到网上去“买”关系。与其担心网站交易关系,不如关注“后门”的“门”怎么堵上。我们都与政府部门打过交道,深知“有关系”和“没关系”对办事效率的影响。换而言之,如果政府部门都既讲规矩又有人情味,我们还需要找什么特殊关系呢?显而易见,对于人脉关系的交易,需要规范,走上健康、正常的轨道。可以预见的是,当政府运作规范,通过人脉关系走后门才会渐渐淡出直至失去效用。问题的关键是,行政管理行使的是公共权力,追求的是公共利益。而公共利益若建立在对个体利益践踏的基础之上,或者仅保护局部的个人或组织的利益,就变质蜕化了。

  因此,不偏不倚、追求公正是行政管理活动的目标之一。公正的意义还体现在对弱小群体的特殊保护上,不仅要保护公平的机会均等,对弱势群体“最低受惠值”的保障当是维护公正的应有之义。现代行政法特别强调防止行政专权,维护行政权力与相对人权利之平衡,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权利与自由。然而,现代社会纷繁复杂的情况层出不穷,这又使得作为公共权力代表和执行者的行政机关又不得不追求很高的效率。表面看来,对行政权力和行政行为限制过多,与现代社会对行政机关的要求似乎背道而驰。如何认识和处理这对矛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行政监督主体有效地行使外部监督权,也不利于责任政府的建设。

  鉴于“关系”可以“悬赏”的现实,正确定位政府职能成了问题的关键。目前,各级政府事无巨细、全包全揽的观念和现象仍然存在,束缚了企业和公民的内在积极性,忽视了自己的本质职能。在当今限制政府权力、保障公民权利已成为世界潮流的背景下,限制掌握权力的人滥用权力已成为深入人心的理念,应完成由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的转变。政府职能的收缩,意味着政府要把一部分职能转移给社会,完成由权利政府向服务政府的职能转换。在现代社会中,政府不再是惟一的具有公共权力的组织,公共权力随着公共管理的社会化而社会化。这就使得政府进行公共管理的服务趋势成为必然。公共管理变为公共服务,服务将成为政府的主要行政方式,并在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调节社会分配、缩小收入差距等方面发挥其职能。(11G6)

    记者:郭立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