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宝婚事陷入僵局 联合利华出手开始与强生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21:48 中国经营报

  近日,美国强生公司(以下简称强生)收购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宝)一事又添变数,而杀出的“第三者”是联合利华。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至今大宝出售一事仍未获得北京市国资委的审批通过。据知情者对记者透露,如今强生和大宝的谈判已进入僵局,双方目前对于收购价格一事有争议,而这种争议让北京市国资委非常不满。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利华以“黑马”的形象走进了大宝的视线,开始与强生争夺大宝。

  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联合利华为了战略上的考虑,收购大宝是必然的,即使比强生多花几亿元人民币也没问题。”

  轿前悔婚,杀出第三者

  “对于所有传闻,我们不做任何评论。”6月6日下午,强生中国新闻发言人何焰在电话中口气凝重地对记者说。而对于收购事件的进展情况,何焰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无法透露进一步的情况。”

  早在去年就有强生有意收购大宝的消息传出,而那时正是双方的“热恋期”,市场份额正逐步“缩水”的国产品牌大宝打着如意算盘,寄希望于“嫁个有钱人”,而这个“有钱人”就是外资巨头强生。

  事实上,北京国资委对于强生也曾经看好。记者获悉,在大宝准备转让的时候,北京国资委规定了此次转让的意向方要求:意向受让方或其关联人是从事护肤品生产和销售业务的企业,在国内或世界范围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好市场表现的护肤品品牌。另外还要求,支付的股权转让价款不得低于挂牌价且必须一次性以现金支付。

  “这就从某种意义上规定了收购方将只限于外资,因为所有本土企业都拿不出这个价钱,而且也不符合其知名度要求。”一位曾经对大宝打过算盘的本土日化企业老总对记者说。

  今年2月27日,大宝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出售,转让包括北京三露厂持有的83.42%的国有股份和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职工持有的16.58%的股份,价格为23亿元人民币。

  3月26日挂牌期满后,第二天(3月27日)强生公司就与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的意向协定。

  然而,波折开始出现。

  按照《北京市产权交易管理规定》的规定,作为国企的大宝需要将方案上报给北京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备案和认定。规定要求:“上述认定工作应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但3月27日至今都没有“开花结果”,已经远超过30天的期限。业内传闻,时间拖长是由于双方对收购价格各执己见。

  “强生的用意很明显,就是拖延时间,从而对23亿元的价格进一步压价。”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近期联合利华也从北京产权交易所领取了大宝出售的详细资料,进行研究。而据上述知情者透露,在5月底,曾有联合利华中国区的相关人士与大宝进行接触。种种迹象表明,联合利华正在介入收购大宝一事。

  记者向联合利华中国区发言人吴亮求证时,她话语间模棱两可,先表示:“从目前来看联合利华并未介入,”而后又表示,“联合利华将比较关注此事。”

  三方各有如意算盘

  据记者了解,以一句“大宝天天见”享誉中国的大宝之所以出售,主要原因在于日益“缩水”的国内市场份额。

  有关数据显示,2003年大宝的利润为5975万元,而2006年则下降到4784万元。从市场份额来看,2003年大宝在护肤品行业中占据17.79%,远远高于竞争对手;但到了2006年,大宝在国内化妆品700亿元的市场份额中仅占到1%。

  事实上,大宝一直以廉价的化妆品示人,主打低端市场,虽然也曾推出日霜、晚霜等产品,但没有一种产品能达到“SOD蜜”那样的市场效果。据悉,“大宝SOD蜜”一项产品就占据了公司销售额的80%以上。“其实一瓶大宝SOD蜜的利润只有5毛钱左右。”一位大宝内部人士表示。

  “大宝正面临严重的内忧外患,外有洋巨头,内有其他本土企业的竞争,而且还存在资金瓶颈。若想继续生存下去,引资是大宝的必然选择。”知名营销专家李海龙对记者表示。

  而此时,洋巨头强生显身收购大宝。一切看起来似乎顺理成章,因为此前强生一直试图进入中国的二三线市场,定位大众的大宝则在低端市场拥有良好口碑,是强生进入这一市场的理想路径。

  但强生的心思还不止这些。

  “如果只是去卖大宝产品的话,强生的23亿元收购资金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收回,而如果进行上市那就很快了,强生真正的用意在此。”李海龙说。

  据知情者对记者透露,外商独资企业无法在中国上市,因此强生的主要计划是先收购大宝51%的股权,在A股上市后,再协议收购剩下的股权。

  问题是,强生对大宝收购价格不那么认同,给了联合利华一个趁虚而入的机会。

  联合利华曾经目空一切,只把宝洁公司作为唯一的竞争对手。但如今在强生、欧莱雅、雅芳等洋巨头的大军压境之下,倍感生存压力。“收购大宝,也就完成了其公司的高、中、低三个档次的基本构架。”李海龙认为。

  花落谁家,价高者得?

  据知情者透露,如今的价格仍是强生与大宝的谈判重点。

  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大宝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6.45亿元,净资产4.59亿元;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为6.76亿元,净利润4100万元,但是根据北京华荣建资产评估事务所以2006年2月28日为基准日的评估报告却显示,大宝资产总额为24.26亿元(包括品牌和销售渠道),负债1.8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2.41亿元。

  由此看来,大宝的挂牌价格23亿元是4.59亿元经审计净资产的5倍,这并不是一个“便宜”的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通常的收购模式,应以本企业2年的销售额为收购价格,因此大宝的合理价位在16亿元到17亿元人民币之间。

  业内也曾有“范本”,欧莱雅收购中国排名第三的护肤品品牌小护士,这家仅次于玉兰油和大宝的民营企业,在中国拥有5%左右的市场占有率。虽然欧莱雅对于收购价格始终没有宣布,但有知情者对记者表示:“绝对没有超过20个亿。”

  因此,强生认为大宝的价格标得太高,需要进一步商量,而大宝也丝毫不让步,双方处于“胶着”状态。就在此时,联合利华现身。

  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市相关部门至今仍然在寻求新的买家入场,这样一方面可以给强生造成竞争压力,使其按照原先23亿元的标准进行收购;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寻找另一个“门当户对”的洋巨头联合利华来完成战略引资。

  因此,最大的可能就是价高者得。虽然联合利华可能比强生“大方”,但分析人士表示,即使联合利华出手,也不会超过23亿元这个价格。围绕大宝的“三角恋”争夺还远未结束。

  链接 外资收购中国日化产品一览表

  1993年,英国联合利华公司收购了中华牙膏。

  1994年,

熊猫与美国宝洁组建合资公司——北京熊猫宝洁洗涤用品有限公司,宝洁以65%的股份控股合资公司。2002年,北京日化二厂正式从宝洁手中收回了“熊猫”品牌。

  1994年,英国联合利华公司收购了著名品牌美加净,2002年,上海牙膏厂对外正式宣布将从联合利华手中收回美加净牙膏品牌。

  1996年,活力28集团公司与德国美洁时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湖北活力美洁时洗涤用品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德方控股60%。7年后,中方收回品牌。

  1996年,德国汉高公司收购徐州海鸥集团有限公司。

  2003年,欧莱雅集团收购小护士集团,包括小护士的品牌、销售渠道。

    叶文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