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加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六月七日电 (记者 郑小红 陈文)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六月七日上午在深圳五洲宾馆出席“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国际论坛”上表示,国家科技部在国家高新区“二次创业”的新阶段,力促到二○一○年在中国范围内建成二至三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科技园区。

  目前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科技园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需在创新能力、自主研发、人才、风险投资、发展环境等方面去努力。已确定在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深圳、西安、武汉、成都高新区进行试点。

  据介绍,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具有四个基本特征,即新兴产业和新业态的发源地,走向产业高端,引领世界的产业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内生增长机制,能培育出有国际

竞争力的跨国大公司;聚集了大量高端要素和专业要素(集群);创造新时代前沿的模式、制度和文化等。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已拥有包括国际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专业孵化器、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等十九个孵化器,总面积达一百零一万平方米。西安高新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一千三百七十九亿元人民币,拥有美国应用材料、美光、IBM、英特尔、霍尼韦尔、德国英飞凌、富士通等世界五百强和国际知名公司投资的企业及研发机构四十多家,外资企业达到七百九十七家。

  深圳高新区作为首批“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试点园区之一,将致力于自主创新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聚集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已形成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占主导地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光机电一体化已成为高新区主导产业。去年,深圳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一千六百零一亿元人民币,形成通讯产业群、计算机产业群、软件产业群、医药产业群。在人才、研发方面与香港紧密合作,打造深港创新圈,利用香港的科技基础、教育基础、产业基础,培育和发展信息、生物、动漫等产业。

  另外,深圳高新园区已与美国、意大利、韩国、埃及、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大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已引进海外机构二十五家。

  由科技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火炬中心和深圳高新区承办的“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国际论坛”吸引来自法国、芬兰、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的驻中国科技参赞,法国、韩国、台湾、香港、中科院、

长城战略研究所等十几家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资深研究人员以及中国国内高科技园区试点单位的代表出席。(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