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企投资金融业机会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2:43 中华工商时报

  亚行经济学家汤敏称农村金融或成"香饽饽"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在此间举办的金融创新与民企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民营企业有着大量机会可以进入金融领域。“从这个利润丰厚的领域里分到一大杯羹是没有问题的。”他说。

  汤敏表示,民企融资难已经谈了10多年,目前还没有一个根本性的突破。这是为什么?从一个新的角度来看,那就是因为金融机构等主要被国有企业所占,而现在,民营企业的机会来了。

  他解释说,民营企业没有注意到金融这个行业本身也是值得投资的一个非常好的战场,也有很多的机会,而近年来机会越来越多,与其眼巴巴的等着这些国有企业给融资、给贷款、给投资,更应该考虑是不是进入这个领域,投资这个领域,而这个领域正在逐渐开放。

  汤敏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如果说中国的改革有什么重大进展,那就是在金融领域。跟3年前、跟5年前相比,银行业已经把基础打得更牢了,银行业在逐渐的向民间资本开放,这里头存在大量的机会。他特别指出,农村金融很可能下一步成为一个香饽饽,成为投资的一个非常好领域。

  他说,农村的

商业银行是原来的农信社改造过来的,民营企业可以参股,甚至可以占大股,目前农村有50%多的股权是民营企业投资。在今年年初刚刚允许开办的乡镇银行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还有资金互助社、贷款公司等,都给民营企业带来非常好的机会。

  至于其他投资渠道和进入方式,汤敏表示,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债券以及担保、租赁、典当等。他说,这些原来不起眼的领域,都有一些民营企业家们做出了非常令人吃惊的成绩,赚到了他们的第一桶金、第二桶金、第三桶金。

  他提醒在座的民营企业家代表说,大家还在抱怨说国家在垄断银行企业的情况下,实际上已经有很多的民营企业家悄悄地把他们的钱放到了能够参与的一个行业里面,相信在未来几年随着国家银行业更加开放,那些有准备的人必然会得到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汤敏表示,中国的金融正在攻坚,未来几年金融领域变化会更快,那么这种改革将给民营资本带来极大地机遇,但是这些机会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抓得住的,应该尽早进入这个领域,学习这个领域,做好准备,当机会来的时候,甚至现在看起来很小的机会有要把它抓准了,变成一个金融投资者,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分到一杯大一点的羹。(8C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