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副主任称中小企业已成扩大就业主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说,中国中小企业已达4200万户(包括个体工商户),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已经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

  欧新黔说,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目前,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

  二是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中小企业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农民工的绝大部分在中小企业实现了就业。另外,中小企业也开始成为一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

  三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目前,我国65%的发明专利、80%以上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在许多领域,中小企业的创新都很活跃。

  四是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不少中小企业已经从早期的加工、贸易等领域,向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等领域拓展,有些地区中小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不断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五是中小企业对外开放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据统计,中小企业在服装、

纺织品、玩具等家居用品及轻工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占相当大比重;在电子通讯设备产品、生物技术等高技术领域,中小企业出口比重也逐步提高。同时,中小企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政策体系还不完善;企业融资难、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